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刮痧能强身健体? 刮这8个部位效果显著!

2020-02-13 17:47:12      

刮痧属于中医养生疗法,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对相关穴位反复刮动和摩擦,能达到活血透痧效果,同时也能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

刮身体哪些部位能强身健体?

1、腹部

习惯性便秘会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导致体内吸收太多毒素,引起肝功能下降以及脸色发黄。不妨用刮痧板面刮腹部,由上往下,从左向右,按照顺序刮拭。但内脏下垂的话需从下往上刮。

2、颈部

对于长期伏案的工作者会出现肩颈部不适,可以对颈部进行刮痧来达到活血舒筋效果,能改善局部气血瘀滞问题。从发际线中点向大椎穴刮,然后再从后发际两外角上缘向左右肩膀方向刮拭。感冒期间对此部位刮拭具有祛风解肌功效。

3、胁肋

心情过于抑郁、烦躁不安、焦虑以及精神压力过大,会紊乱身体机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情志活动主要依赖于气机调畅。肝脏能疏通气机,可以对肝经部位刮拭。肝经分布在人体两侧的胁肋部位,通过刮拭能达到疏肝解郁效果。另外也可以刮期门穴和檀中穴,但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重点刮拭疼痛和有结节的部位。

4、脚底

对于失眠多梦的人晚上睡觉前可以对脚底刮拭,能提高睡眠质量,减轻头痛感。先从脚掌到脚后跟方向刮拭,整个脚刮热之后再单独刮拭涌泉穴。

5、头部

头部是阳经聚集部位,每天早晨醒来后用刮痧梳对头部刮拭,能提高阳气,让人们精神振奋。具体的方法是以百会穴为中心,向四周刮拭,一直让头皮有热感为止。若是疼痛的话可以反复刮。

6、胸骨

当过度劳累或心情抑郁时会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可以用刮痧梳单角从上往下慢慢刮拭胸骨部位,在此部位膻中穴,可达到宽胸理气效果,另外打嗝时也可以对此部位刮拭。

7、眼睛周围

用刮痧梳对睛明穴点按,以此穴位为起点,外眼角为终点,分别从下眼眶和上眼眶方向刮拭,能改善眼睛周围经络和气血运行,缓解眼睛干涩和视力疲劳。

8、手脚

部分女性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中医认为这是气血运行不畅和阳气不足所引起的。可以用刮痧板面对手掌刮拭,等手掌发热之后,再用刮痧板的凹槽部位对手指四面刮拭,每个方向刮10次,可达到行气通络效果。

温馨提示

平时对以上部位刮一刮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刮痧后要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期间多喝水,能排出体内毒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的部位 刮痧的好处 刮痧

哪些人不宜刮痧? 刮痧的最佳部位

中医刮痧的作用根据不同的刮痧部位会有不同的作用,想要刮痧养生缓解不适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刮痧并不是人……详细>>

刮痧想刮就能刮吗?注意!这5类人不宜刮痧!

刮痧属于一种非常传统的中医理疗方法,不论是哪个季节都可以刮痧,这主要是针对皮肤进行刺激,起到了调整气机的作用。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冬天刮痧……详细>>

4部位的刮痧手法 刮颈部舒筋络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忙碌的工作着,经常会忽视日常的保健,久而久之则会出现一些疾病威胁,如颈肩酸痛、干眼症,便秘等,那么白领一族该如何保……详细>>

究竟刮痧应该如何刮 不同部位对症刮痧

中医刮痧因为操作简单,保健治疗效果显著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但究竟如何刮痧呢?详细>>

刮痧能消除肿瘤?注意,这5类人不宜刮痧!

刮痧作为中国传统的医学技术,在中医治疗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在中医上认为刮痧可以调节阴阳、活血化瘀、通过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清……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