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春多呼吸道疾病高发 多吃这6种食物能帮助润喉养肺!

2020-02-13 17:48:23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最常见的是哮喘、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平时要做好养肺工作,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不妨多吃这些食物来养肺。

春天吃哪些食物能润肺?

1、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能养心润肺和健脾胃,百合中含有的粘液质可达到润燥清热效果,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同时也能保护肺部,增强肺部抵抗力。适合体质虚弱、神经衰弱和风热咳嗽者。

2、梨

梨中含有的鞣酸成分可达到祛痰止咳效果,保护喉咙。生吃梨能减轻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喉咙干痒、疼痛和便秘。冰糖蒸梨能起到滋阴补肺和止咳化痰效果,同时保护嗓子。但是梨属于凉性水果,吃太多的话容易引起腹泻或胃寒。

3、莲藕

莲藕可达到清热凉血功效,能缓解天气干燥所引起的咳嗽出血和流鼻血。另外也能健脾止泻,促进食欲和食物消化。但是莲藕偏凉,不适合脾胃虚寒以及孕妇。

4、山药

山药营养价值高,属于药食同源的食材,其营养物质容易被身体所吸收,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弱和腹泻。另外含有的大量粘液蛋白能保护肺部,降低患上哮喘和肺炎几率,同时也能滋润皮肤。

5、木耳

木耳中含有的天然植物胶质,可达到益胃生津和滋阴润肺功效,适合肺热引起的咳嗽、肺燥引起的干咳、痰液中带血丝和喉咙干燥。另外含有的膳食纤维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尤其是黑木耳能保护肠胃。增强肺部抵抗力。但黑木耳具有活血功效,生理期的女性不能过量吃。

6、蜂蜜

蜂蜜可达到润肠润肺效果,中医认为肺部和大肠处于相表里关系,很多呼吸道相关的病情会引起肠胃问题。蜂蜜不仅能滋润呼吸道而且能促进排便,属于春天最好的养生食材,但对于痰多的咳嗽者不能吃太多。

温馨提示

春天可以多吃以上食物来养肺,同时要接触不良的坏习惯,避免吸烟,因为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会对肺部带来严重损伤,甚至引起肺癌。不能长时间待在高污染的环境中。保持适度运动来提高心肺功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对于长时间吸烟、有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每年需去医院做一次防癌筛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来提高治愈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助养肺的食物 食物 养肺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 多吃7种食物养肺润肺

夏天,阳气当旺,虚阳得助,体内虚寒有易解之势,因此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那么应该如何养肺?养肺吃什么食物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吃7种食物可帮助清肺 肺不好的人应多吃!

在春天沙尘暴多,出门回来后嘴里就如同一堆沙子,对肺部带来伤害。春天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外也要选择合适的食物来清肺养……详细>>

中医认为白色润肺,吃什么食物养肺润肺?什么症状表示要肺需要养了?

肺是身体上的呼吸器官,同样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肺是非常娇嫩的器官,容易受到外邪入侵,从而诱发一系列的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炎或肺癌等。若想……详细>>

吃6种水果清肺润喉

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 醒酒解毒”等功效。详细>>

清肺食物有哪些?这些食物或对你有帮助

肺部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可以给人体提供充足的氧气,并且能够排除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研究发现,肺部还具有造血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人们需……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