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板蓝根的副作用

2017-05-27 14:15:33      

板蓝根(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是一种中药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通常在秋季进行采挖,炮制后可入药。在中国各地均产。板蓝根分为北板蓝根和南板蓝根,北板蓝根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其性寒,味先微甜后苦涩,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利咽之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温毒发斑、舌绛紫暗、烂喉丹痧等疾病。

作为一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板蓝根并不是每种感冒的万能药,它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宜使用。

对于它适用的风热感冒,患者还要注意鉴别。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胀痛,肢体酸痛,咽红肿痛,口干欲饮,舌质红,舌苔黄。流行性感冒症状与此相似,但发病快、病情重,高热,寒颤,肢体酸痛疲倦等。

作为预防用药时,还需要注意服用剂量和时间,不要大量和长期服用,服用时间以3天为宜。过敏体质及脾胃虚寒患者应谨慎用药。

板蓝根的副作用

板蓝根通常被人们当做没有毒副作用、可以当茶喝的药物,最早记载板蓝根的《神农本草经》也将其列为“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所以现实中板蓝根的滥服非常严重。

“是药三分毒”,如果不对症地长期服用或过量滥用,也会产生各种不良反应。因为板蓝根是苦寒一类的药,长期服用容易苦寒伤胃,出现一系列消化道反应,在临床上出现较多的如胃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另外,服用板蓝根切不可随意加大剂量,要谨遵医嘱或根据说明书上规定的用法与用量服用,小儿用量要根据病情减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滥用板蓝根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让人们惶恐不安,很多人会盲目的囤积各种板蓝根,认为坚持喝板蓝根能预防感冒。中医认为板蓝根性寒,具有凉血解毒和止血功效,那……详细>>

板蓝根简介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板蓝根,中药名,为十字花科植物菘篮和草大青的根;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或草大青的干燥根;或十字花科植物移蓝,以根、叶入药。具有清热……详细>>

板蓝根泡水喝功效多 板蓝根应该如何服用?

在很多人认为,板蓝根是一种万能药,任何疾病都可以治疗,这个是真的吗?板蓝根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 板蓝根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板蓝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药材,感冒初期喝几包板蓝根就可以缓解其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吧。详细>>

板蓝根的临床应用

用板蓝根2~4两,小儿减半,每日1剂煎服。同时可将板蓝根配成30%溶液涂患处。据387例的观察结果,除5例好转、5例无效外,其余均治愈。……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