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支招:快速缓解宿醉的方法和食物

2020-03-06 12:14:41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时,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聚会,难免就会容易喝多。而过度的饮酒会出现宿醉的状况,宿醉是非常的难以忍受的,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宿醉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支招:快速缓解宿醉的方法和食物吧。

快速缓解宿醉的方法

服用止痛药:头痛是宿醉不可免的症状之一,你可以服用少量的阿司匹林、芬必得等药物。但切勿使用其他药性更强的止痛药,以免上瘾。

以毒攻毒:很多经常醉酒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酒醒之后,再喝上少量的酒或是含酒精的饮料,对于解除宿醉的症状也很有效,但注意一定是很少量的酒,否则会更加重肝脏的负担,比如:之前是因为喝白酒等烈性酒而醉的,那么醒之后再喝小半杯啤酒,头疼、乏力的症状会很快消失。可能是因为少量的酒精会加速血液的循环,促使身体残余的酒精更快排出体外。

按摩太阳穴:用双手的食指轻轻按揉两侧的太阳穴,有助缓解头痛,当你因为宿醉而感到头痛的时候,则可以选择这样按摩。

热敷毛巾:当你因为宿醉感到头痛的时候,可以简单的用毛巾沾湿热水,之后拧干将毛巾叠成长方块敷在额头上,敷个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就可以了。这样做有助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缓头疼的症状。

洗热水澡:在宿醉后的清晨洗个热水澡,对于缓解头昏脑涨、全身无力最有效果,泡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体内酒精浓度的代谢,并且还有提神醒脑的效果。

除此之外,还可以吃以下食物来缓解宿醉。

吃什么缓解宿醉

柿子:柿子是富含果糖和维生素C的水果,再我国的古代就被用作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柿子中所含的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所含的钾有利尿作用。柿子叶也可干燥后做柿叶茶喝。

甜点和水果:因为甜点和水果中都富含大量的糖,此外水果中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这些营养素都可以作为酒精分解时的润滑剂,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特别是西瓜和柑橘这两种水果对解酒会有更好的效果。

芦笋:芦笋含有酒精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这两种成分有助于解酒,并且芦笋还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可刺激这些关键酶的作用,因此可以快速将酒精代谢为无毒醋酸盐,进而加快体内酒精的分解。

酸奶:酸钠哦富含很多的有益菌,可以保护我们胃肠的健康,蒙古人很多人都非常善饮酒,酸奶正是他们的解酒秘方,一旦酒喝多了,便喝酸奶,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而且由于酸奶中钙的含量也非常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也有效果。

鸡蛋:鸡蛋中富含半胱氨酸,具有解毒作用。《内科医学档案》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鸡蛋中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缓解宿醉。

生姜:酒后吃点姜可刺激和恢复消化系统,缓解便秘、胀气和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

番茄汁:饮酒之后,肝脏负责分解酒精以保持血糖稳定。血糖是大脑的主要能源,血糖过低容易导致疲倦、乏力、情绪低落。此时喝一杯番茄汁可补充糖分,减轻醉酒后头痛等不适感。

过年喝酒宿醉,可以试试以上方法来缓解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宿醉 吃什么缓解宿醉 如何缓解宿醉

宿醉后头晕身痛怎么办?多吃这些食物可缓解宿醉

宿醉后吃什么?宿醉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现代人的聚会很多,很多应酬,喝酒是难以避免的,今天整理了几个方法,告诉大家吃什么食物,来应对……详细>>

宿醉后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

中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大到国宴,小到饭桌,都要有酒才能尽兴。不过,过量饮酒后很容易导致宿醉。宿醉后吃什么,可以有效缓解头痛、恶心等症状呢……详细>>

中医食疗方帮你缓解宿醉

中医认为,白糖润肺生津,可解口干燥渴,能治中虚脘痛。服用适量的白糖水,能稀释胃中酒精浓度,减少酒的吸收。糖分吸收后使血糖浓度增加,酒在血……详细>>

中医如何缓解宿醉 宿醉不能吃什么

有的人可能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现喝醉酒情况,这种情况出现以后,想办法来缓解宿醉就变得很有必要,但是,也有的人会因为不知道如何缓解宿醉而……详细>>

8款中药可解酒 推荐几款食疗方

现在社会,酒文化依旧盛行,喝酒的人越来越多,解酒药就成为了让许多人头痛的东西。解酒的方法如果不正确,不仅不会起到解酒的作用,还会容易出现……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