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益母草有哪些功效? 怎么吃效果最好?

2020-01-21 10:43:59      

相信女性对益母草一点也不陌生,能辅助治疗女性月经不调、月经量少、闭经及痛经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益母草的功效以及做法。

益母草的功效有哪些?

1、能调经和消肿止痛

益母草属于调经止血药物,能兴奋子宫,增加子宫收缩幅度以及张力,能辅助治疗血瘀痛经、闭经以及产后恶露不净等妇科疾病。益母草性寒,清热,具有活血散瘀和止痛效果,而且能清热解毒帮助消肿,能辅助治疗瘀滞肿痛和跌打损伤,同时也能治疗各种疮疡肿毒。

2、能扩张血管和抗衰老

益母草能增加冠脉流量,减慢心率,降低冠脉阻力,减少输出量,同时能扩张血管壁。另外益母草中含有丰富微量元素,如硒和锰具有抗氧化功效,抗衰老和抗疲劳,同时抑制癌细胞增生,达到美容养颜效果。

3、抗凝血作用

益母草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延长血栓形成时间,减少血小板数量,减弱其凝聚功能,达到活血化瘀效果。另外益母草也能促进T淋巴细胞增殖,提高免疫功能。除此之外益母草也能防止急性肾小管坏死,增加性皮质血流,改善肾脏功能,减轻或恢复肾小管细胞变性。

益母草怎么吃效果最好?

1、益母草煮鸡蛋

把30克益母草冲洗干净,两个鸡蛋用水煮熟去除外壳,然后一起放在锅中,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喝汤吃蛋,每天吃两次,具有化瘀止痛和养血活血功效。

2、益母草红糖水

把30克益母草和10克红茶放在茶壶中,倒入开水冲泡,闷5分钟过滤渣取汁,代茶饮用,能温经止痛和活血化瘀。

3、益母草鸡汤

把一只土鸡处理干净切成块,和10克益母草,9克当归,5克川穹和老姜,一起放在锅中,加入150克米酒和水,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90分钟,最后加入适量红糖调拌均匀,能调经活血和养血补血。

4、益母草玫瑰茶

把30克益母草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6克玫瑰花一起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焖5分钟左右,每天喝三次,具有活血化瘀和疏肝解郁功效。

温馨提示

益母草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尤其是孕妇不能吃,因为益母草具有活血化瘀功效,易刺激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或早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母草的吃法 益母草的功效 益母草

益母草有何功效? 益母草养颜食疗三方

益母草从其名字就可知晓,它对女性身体大有好处。众所周知的有活血调经作用,治疗妇科上的一些疾病。益母草功效虽好,但是对中医来说,益母草不可……详细>>

益母草怎么吃功效好? 这些食用禁忌事项一定要了解!

益母草属于一种凉性的食物,味道比较苦,益母草具有消水调经、活血祛瘀的功效,里面还有多种微量元素,能够增强免疫力,同时也可以抗疲劳,益母草……详细>>

中药益母草的美容方法 外敷+内服

中药益母草美容,在我国历史悠久。古代人喜欢用花卉或野生植物来制成天然美容品。益母草美容分为内服和外敷两种,这些方法简单易学,没有副作用……详细>>

益母草

益母草详细>>

中药益母草外敷内服的作用

益母草是一味常见的中药,这种中药不仅仅可以内服,也可以外敷哦。不同的使用方法,会有不同的作用。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中药益母草外……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