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症有这些表现 治疗抑郁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2017-01-04 09:38:4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是常见的产后疾病之一,导致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抑郁怎么办?以下就是治疗产后抑郁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产后抑郁症都有什么表现

1、情绪方面: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行为表现为孤独、不愿见人或伤心、流泪,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到夜间加重。

2、自我评价降低:自暴自弃、自责,或表现为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心,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

3、创造性思维受损:行为上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

4、对生活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出现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晕、头痛、恶心、便秘、泌乳减少等;严重的可表现为反应迟钝,对生活失去兴趣,丧失社会能力,并有自杀或残害婴儿等倾向。

治疗产后抑郁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百合莲子排骨汤

主料:排骨500克,莲子、百合各50克。

配料:枸杞少许,米酒、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将排骨洗净,斩块,放入沸水中氽烫一下,去掉血水,捞出备用。

2、将莲子和百合一起洗净,莲子去心,百合掰成瓣,备用。

3、将所有的材料一同放入锅中炖煮至排骨完全熟烂。

4、起锅前加入调味料及枸杞即可。

功效:百合、莲子均具有清心泻火、安神解郁的功效,枸杞可滋补肝肾,米酒能行气活血、养血疏肝,以上几味合用,对产后抑郁或烦躁不安、失眠多梦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当归炖猪心

主料:党参20克,当归15克,鲜猪心1个。

配料:葱姜、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1、将猪心剖开洗净,将猪心里的血水、血块去除洗净。

2、将党参、当归洗净,再一起放入猪心内,可用竹签固定。

3、在猪心上撒上葱、姜、料酒,再将猪心放入锅中,隔水炖熟。

4、去除药渣,再加盐调即可。

功效:猪心有很好的补心、强心作用,可改善心悸、失眠健忘等症状,当归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党参可益气健脾,三者合用,对心脾两虚型产后抑郁患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酸枣仁莲子茶

主料:干莲子1/2杯,酸枣仁10克。

配料:冰糖两大匙。

做法:1、干莲子泡水10分钟,酸枣仁放入棉布袋内备用。

2、将莲子沥干水分后放入锅中,放入酸枣仁后,加入800毫升的清水,以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关火。

3、加入冰糖搅拌至融化,滤取茶汁即可,莲子可直接食用。

功效:酸枣仁是一种安神的药材,具有镇静的作用,特别适合因情绪烦躁而导致失眠的人,莲子含有丰富的色氨酸,有助稳定情绪,因此这道茶饮对产后抑郁、经前烦躁不易入眠者均有一定的疗效,可多饮用。

玫瑰香附茶

主料:玫瑰花5朵,香附10克。

配料:冰糖15克。

做法:1、香附放入壶中,加600毫升水煮开,转小火继续煮10分钟。

2、陶瓷杯以热水烫温,放放玫瑰花,将香附水倒入冲泡,加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玫瑰花具有能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的作用,香附可疏肝解郁、行气活血,二者搭配,解郁的效果更佳,对产后抑郁症患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能改善患者抑郁的症状,同时还能调经止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抑郁症有7种形态 认清产后抑郁6大误区

产妇生产后3~5天,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变化,这是因为产后雌激素的分泌变化所引起的。那么产后抑郁都有哪些表现?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易怒当心患抑郁症 缓解抑郁症掌握四方法

虽然说产妇能够生育一个可爱的宝宝是很高兴的事情,但是也有的产妇因为是第一次生产,因为过度的紧张就会导致产褥期抑郁症的发生的,觉得这样的事……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判断 怎么照顾抑郁妈妈

女性生产之后,由于环境以及角色的变化,很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严重的话会导致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如何护理产后抑郁患……详细>>

产后抑郁症会有十种表现 如何饮食调养

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心理障碍,妈妈们会出现情绪低落、悲伤、烦躁等症状,甚至有自杀的倾向。那么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