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冬季如何通过饮食补肾? 送你6款食疗方很管用!

2019-12-09 11:31:45      

中医认为冬季主藏精,正好肾脏主藏精,冬季是养肾精的黄金时间段,除了通过运动补肾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调养,让人们的肾气变得更加充足。

冬季补肾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芹菜糯米粥

把30克糯米淘洗干净沥干水分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炒黄之后取出来。15克芹菜洗干净切成末,糯米煮熟之后再放入芹菜味精麻油以及盐调拌均匀,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吃食疗方法,可达到清热利水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能缓解慢性肾炎所引起的排尿不畅、尿液中带有血丝以及小便浑浊。

2、黄芪乌鸡汤

把一个乌鸡处理干净切成块,5颗黄芪和三片生姜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鸡肉煮熟烂为止。乌鸡里面含有大量的蛋氨酸以及赖氨酸,具有养血益肝以及滋阴补肾的效果,能够提高人们的免疫系统,延缓了衰老。

3、板栗粥

把50克板栗和100克粳米清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煮成粥,每天喝一次,能健脾益胃,刺激了食欲,同时也能补肾强筋骨,适合肾功能退化引起的腰膝酸软和全身无力。

4、玉米粥

把30克玉米面和适量的水调拌均匀,然后放在锅里煮,每天早餐喝一次,可达到调中开胃和利尿通淋的功效,能辅助治疗肾结石和膀胱结石。

5、红枣黑豆汁

把适量的黄豆黑豆提前浸泡6个小时,然后和红枣一起放在豆浆机里制作成豆浆,每天早晚喝一次,能达到补脾益肾和活血解毒的功效,辅助治疗脾虚血亏和腰痛、身体浮肿等。

6、人参黄芪茶

把2克人参和黄芪放在杯子里,加入适量的开水冲泡,水温将到60℃后加入适量的蜂蜜调拌均匀,每天喝2杯,能补血生血和安神益阳。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疗外也可以多吃桑葚,桑葚能入肝经和肾经,具有生津润燥和补血滋阴的效果,能提高人们的免疫力,改善了皮肤血液供应,为皮肤提供营养,能延缓衰老。另外也可吃黑枣,黑枣可达到养神和养胃的效果,含有的维生素能健脾暖肝和护肝明目。西红柿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的柠檬酸和膳食纤维,能消除疲劳感,减少了脂肪吸收,防止发生便秘,同时也能补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的食疗方 补肾的食物 补肾

冬季如何食疗补肾? 推荐这6款药膳帮你养阳补肾!

中医认为肾主藏,对应冬季,也就是说冬季是补肾的好时机。除了多锻炼身体、对局部按摩外,也可以选择药膳来养阳补肾,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靠饮食来补肾 补肾食物和食疗介绍

一旦出现肾虚、肾亏等问题,你的健康就会出现大麻烦,要知道,很多肾病的症状就是肾亏肾虚。我们该如何解决肾虚肾亏问题?有人会想到吃补肾食谱。……详细>>

补肾壮阳 推荐海马的四款食疗方

海马不属于马族,而是属于鱼纲、海龙科的海产。只因生活在海里,头型又长得像马,所以才叫海马。莫看这小小的海马,却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我国……详细>>

怎么饮食补肾补气?强烈推荐5个食疗偏方!

到了秋季是补肾气最佳的季节,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补肾补气,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补肾固精食疗方 10款补肾固

咸核桃仁9克,补骨脂6克,共捣成泥状,用淡盐水送服,每日1次,此方有补肾固精作用。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