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舌苔发黄喉咙痛怎么办? 送你5款食疗方清热解毒润喉咙!

2019-10-01 07:27:45      

引起舌苔发黄喉咙疼痛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严重的患者吞咽口水都感觉到疼痛,除了通过药物控制病情之外,也可以选择食疗的方式来缓解。

舌苔发黄喉咙疼痛如何食疗?

1、海带丝

把300克水发海带清洗干净切成丝放在水里面焯5分钟捞出来,然后把一克泻叶放在100毫升的水里面泡5分钟之后过滤渣取汁,用此汁泡海带丝,三天左右就可以吃了,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热能物质以及微量元素。另外里面还有大量的昆布酸以及甘露密醇,能抑制各种病毒和细菌,具有消肿止痛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

2、蒲公英粥

把50克蒲公英放在纱布袋里面,加入适量水煎煮半个小时之后,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10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能为身体提供锰钾硅锌以及维生素,尤其是含有的蒲公英乙素以及皂碱素,能帮助杀灭引起扁桃体发炎的细菌,达到了清肺退烧以及消炎解毒的功效。

3、橄榄萝卜粥

把50克橄榄、15克蒲公英以及100克萝卜全部洗干净捣烂放在小布袋里面,加入适量水煎煮30分钟之后过滤渣去煮汁,然后和15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煮成粥,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和无机盐。另外里面含有的挥发油以及蒲公英乙素,能杀灭溶血性链球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等,可达到清肺解毒以及消肿的效果。

4、白萝卜青果汤

把250克白萝卜洗干净切成片,5克青果打碎,和20克金银花一起放在纱布袋里面,然后一起放在铁锅里面煮,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里面含有大量的无机盐、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另外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鞣酸能抑制或者杀灭多种细菌,达到了止痛消肿以及散风清热的功效。

5、青黛炒丝瓜

把一根丝瓜洗干净切成片状,3克青黛清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能为身体提供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同时里面含有的硝酸钾以及生物碱,能帮助杀灭各种细菌,达到了清热消炎的功效。

温馨提示

以上5款食疗方法能达到润喉咙的效果,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发黄喉咙痛的食疗方 喉咙痛 舌苔发黄

为何会出现喉咙痛 可以治疗喉咙痛的食疗方

冬季是喉咙痛的高发期,引起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人喉咙痛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疾病引起的,一般两到三天可自愈。喉咙痛时极其不舒服,如何能……详细>>

喉咙痛食疗方

将雪梨、罗汉果以及岗梅准备好,然后用水煎服,每天吃一剂。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滋阴清热的作用,对于治疗急性咽炎以及慢性咽炎都具有很好的作用。详细>>

喉咙痛怎么办?中医教你调节喉咙痛小方法

喉咙痛怎么办?天气影响,或者不当的饮食以及作息,身体出现病痛都会导致我们的喉咙出现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喉咙痛。对于喉咙痛,中医有哪些调理的……详细>>

喉咙痛应该怎么办? 教你7种缓解喉咙痛的方法!

每个人都会有喉咙痛的经历,而当喉咙痛时,我们会感到非常的难受,喉咙不舒服,还是很痒,咳不尽,咳不断,严重者还会吞吐困难,说话不便,疼痛难……详细>>

舌苔发黄怎么办? 送你5招来调理!

在正常情况下舌苔上有一层薄白并且滋润的苔状物,那当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或者上火内热时,就会引起舌苔发黄,此类患者除了要远离辛辣油腻食物之外……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