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范冠杰:中西医结合打开糖尿病治疗新视野

2019-09-07 19:49:5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1.14亿糖尿病患者,4.9亿糖尿病前期人群,是当今世界上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已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糖尿病防治形势严峻!9月6-7日,首届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岭南中西医内分泌论坛在广州召开。会议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承办,会上成立了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大会围绕“内分泌临床研究”的主题,以及内分泌疾病的临床研究开展系列专题讲座,集中西医两法之长,直击内分泌领域的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了内涵丰富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


纯中药治疗可让糖尿病前期病人逆转糖尿病

中医药在糖尿病防治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省级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学术带头人、大会主席范冠杰教授举了一个案例:一个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都不正常的早期2型糖尿病病人,在中药调理、生活饮食习惯调整的情况下,血糖逐渐达标。在随后的8年中定期复查,血糖正常,并未复发糖尿病。对于糖尿病前期的病人,运用纯中药治疗就可以有效改善不适症状,控制血糖,并使糖耐量向正常人群转归。对于饮食运动、西药控制血糖而疗效不佳的患者,中药的加入,也能有效帮助血糖达标。糖尿病可逆转的治疗,仅仅适用于还有正常分泌功能胰岛细胞的糖尿病前期或早期糖尿病病人,对于重度糖尿病或者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此时无法通过手段逆转。


中医药疗法有效改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对于无法逆转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逐渐减退,随着病程的延长,后期血糖控制不佳,极容易出现微血管或大血管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糖尿病,20~40岁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占比6%,疾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以及缓解,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显得更为重要。

在此次大会上,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由范冠杰教授牵头组织,全国多中心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中医药临床研究”有了新的进展,他以此为例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广大中医药内分泌临床医生提供了中医临床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此次研究也在严格的临床研究体系下证实了中医药对糖尿病并发症症状的改善以及预防效果。对有其它并发症的患者,中医药治疗也显示了独特的优势。

范冠杰教授提醒,糖尿病重在预防。少吃多运动,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第一步。对于家族内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者,糖尿病筛查体检要更早进行,以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中医药治疗糖尿病效果明显,但也建议患者一定要找专业的中医师进行规范治疗。”范冠杰教授强调。

中西医结合 打开糖尿病治疗新视野

据透露,当前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在传承中创新,成为当代中国特色医药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地位。中医药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研究,也引起了来自《柳叶刀》高级执行主编Prof.William Summerskill的关注并亲自参会听取报告。此外,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秦钧教授、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Prof.Charlie C。 Xue、墨尔本大学Prof.Sanjoy Paul等教授也在此次会议上带来新内容,共同推动传统抗糖尿病中药的现代应用与开发,提供临床研究的新思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林玉平 李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中医 糖尿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 或可减少5.3mg/d激素用量

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类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牵头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中……详细>>

应对心血管疾病 《指南》让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法”可依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国民身体健康素质日益下降,并且还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类疾病问题频发,其中心血管病位……详细>>

张敏州: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梗效果更佳

急性心肌梗死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在发达国家被称为“头号杀手”。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详细>>

脑出血致活动受限 中西医结合康复让患者站起来了!

“站、坐、站、坐,好!”这一幕是近日王先生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医生指导他锻炼的场景,经过十天的康复治疗,患者从无法坐起……详细>>

玉女煎治疗糖尿病 中医中药治疗糖尿病见效快

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吧,这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人们一般都称其为富贵病。一般来说通过治疗病情都是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的,但是需要长期,甚至终……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