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张敏州: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梗效果更佳

2014-04-11 16:57:38    作者:张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在发达国家被称为“头号杀手”。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增长趋势,心血管病成为我国死因第一位。所以,控制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提高其救治水平,成为心血管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

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敏州教授在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医在治疗心血管病上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尚未发现不良反应。


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张敏州教授

中医治疗心血管病优势独特

人们过去总认为中医治病不如西医见效快,但经过多年的科学论证及吸取众家所长,证实了中医在治疗心血管疾病中有自己特色。广东省中医院2010年在我国内率先成立了胸痛中心,据张敏州教授介绍,胸痛中心仅2012年就接诊了急性心梗、冠心病等患者900名,通过临床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也可降低发病后的死亡率。

同时,中医药在对付慢性稳定性心绞痛或无症状心肌缺血等类型冠心病时,也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2008年张敏州教授带领的团队治疗过一位104岁的患心肌梗死的老人,该老人在做完狭窄血管内植入支架手术后,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主治医生在果断停用抗凝、抗血小板药物后,使用通冠胶囊益气活血,避免了支架内血栓形成和消化道出血的严重并发症。至今老人已经110岁,身体依然康健。

中西医治疗心血管病是否有风险?

很多人会有疑问,中医治疗急性心梗是否有副作用?风险大吗?抗血小板治疗是急性心梗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充分抗血小板治疗(双联)的基础上加用活血化瘀中药是否导致风险增加,这个问题需要引起临床工作者的重视。张敏州教授解释,根据目前的证据显示,对于急性冠脉综合症PCI术后患者,在双联抗血小板治疗的基础上,长期服用活血化瘀中药具有良好的获益,并未增加出血事件的发生。

张敏州教授也进一步强调,对于已使用三联抗血小板药物,或高龄、低体重、合并肝肾功能严重异常、消化系统出血的患者,需减少或避免使用活血化瘀药物,以降低出血事件风险。

专家简介:

张敏州: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任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在国内中医系统中最早开展心脏病介入治疗,擅长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及各种心血管急危重病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心脏病的介入治疗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敏州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介入和起搏器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中西医治疗心肌梗死 将有标准化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

心血管病死亡率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而心肌梗死正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首要原因,号称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4月8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详细>>

应对心血管疾病 《指南》让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法”可依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国民身体健康素质日益下降,并且还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类疾病问题频发,其中心血管病位……详细>>

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拉开帷幕

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中西医结合论坛于2014年4月10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广……详细>>

治疗喉疮刻不容缓 中西医结合见效快

喉疮指喉间生肉色赤,层层相叠,饮食吞咽有碍的病证。在《医学心悟》卷四上记载:“喉疮,少阴肾经阴火上冲也,其上腭生疮脾热也;舌上生疮心热也……详细>>

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 或可减少5.3mg/d激素用量

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类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牵头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中……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