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脑出血致活动受限 中西医结合康复让患者站起来了!

2023-02-15 10:03:30      

“站、坐、站、坐,好!”这一幕是近日王先生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医生指导他锻炼的场景,经过十天的康复治疗,患者从无法坐起、无法站立,左手抓握东西无力,到顺利地坐立起来,患者及在场医生都无比激动。

不规律服药,高血压患者突发脑干出血

49岁的王先生有十几年的高血压病史,但一直没有重视,平时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偶尔觉得有点头晕才吃一两次药。2022年12月17日中午突发左侧肢体无力、站立不稳、言语不利、头晕头痛,呼叫120至当地医院急诊就诊,紧急查颅脑CT,结果提示脑干出血,出血量为2.5ml。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周国平主任介绍,2.5ml的出血量相对于只有大拇指粗细的脑干来说,并不算少。况且脑干所处位置的结构都是极为重要,被称为人体的“生命中枢”,负责调节呼吸、心跳、血压、体温等生命体征以及人体复杂的反射活动,对维持机体生命意义重大。所幸经过治疗后,王先生病情逐渐稳定,复查颅脑CT提示没有新的出血,以往出血也在逐步吸收。但王先生仍然无法独自坐起站立,且手伸展受限,难以上举、右眼闭目不全、鼓腮漏气、吃饭时右侧口腔会残留食物。

为寻求进一步康复,王先生于2023年1月9日慕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进行系统康复治疗。

中西医结合康复 患者第二天就站起来了

入院后,针推康复科周国平主任团队为王先生制定个性化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设定康复目标,综合运用中药汤剂、西药、针灸、现代康复等疗法,专门针对患者存在的功能障碍开展治疗。第二天进行肢体训练时,王先生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竟然可以站起来了!王先生自己也表示很惊喜,“我没想到中西医结合康复疗效这么快,我来到第二天就可以自己站起来了!之前我的腿发力都有点困难。”入院第二天便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极大地鼓舞了王先生康复的信心,锻炼上也更加积极配合,“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看得见的进步!”王先生的手也逐渐有力起来,可以稳稳地端饭碗吃饭,可以用左手拿手机;面部肌肉经过针灸也有力起来,眼睛可以完全闭合上了,鼓腮也不漏气了;左腿的力量经过锻炼后,从自己缓慢站立起立,到搀扶下行走,到自己行走。十天,王先生康复取得了显著进步。这一切与患者的信心、医护的帮助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卓越疗效是密不可分的。周国平教授指出,中西医结合,康复更快,疗效更好。


(中药汤剂


(全针刺疗法


(雷火灸


(现代康复技术

穿过风雨,重见彩虹,那抹彩虹,是王先生康复后的笑容,是针推康复科医护的坚守,也是中西医结合康复的疗效的见证!


(治疗前抬腿无力


(治疗后抬腿有力


(治疗前无法自行站立


(治疗后可自行坐立

周国平主任提醒,预防脑出血,中医方面需要重视阴阳、气血、脏腑功能平衡,保持经络畅通!如果有心脑血管基础病,要注意控制高血压、控制血糖、血脂;生活中避免情绪激动与熬夜、劳累,戒烟,警惕头痛、颈痛,保持大便通畅。

本文作者:黎健鹏,医师、硕士,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擅长脑卒中后遗症、脊髓损伤后遗症、面瘫、颈肩腰腿痛症等疾病的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周国平
擅长疾病:
中风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与预防、面瘫、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骨性关节炎、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肿瘤康复及...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黎健鹏,魏涵博)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 中医

女性在哺乳期间乳汁过少是怎么回事?中医帮你辨证治疗!

女性在哺乳期间乳汁过少在中医中一般被称作为缺乳,它的特点是产妇的乳汁过少,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导致该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七情所伤、手术创……详细>>

中医大夫推荐止嗝的六个妙招 收藏好打嗝时就可以派上用场!

生活中打嗝是常见的身体反应,打嗝有可能是受惊引起的,也可能是吃饭速度过快造成的,吃饭时尽量控制吃饭的速度,如果出现问题可以掐按中指,可有……详细>>

患上糖尿病就“无药可治”吗?古代中医如何治疗现代的糖尿病?

在生活中,部分群体存在着过食肥腻、饮食甜腻以及缺乏体育运动等一系列不良习惯,长此以往就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增加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详细>>

女人吃鱼腥草有什么好处?中医提醒这三类人可不能瞎吃鱼腥草!

鱼腥草也被称为折耳根、狗点草、狗心草等等,是一种随处可见的植物,无论是山间林地还是田间小路都有它的身影。鱼腥草的叶片通常如荞麦状,根茎多……详细>>

中医9妙法祛除黑眼圈 月经不调黑眼圈挥之不去

说起黑眼圈,简直就是很多MM和职场丽人的心头之恨,加班熬夜平常事,如何在第二天莫让黑眼圈来打扰,是困扰很多职场女性的难题。解决黑眼圈,最……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