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通过按摩可缓解扁桃体发炎 推荐5个穴位!

2019-08-30 07:58:27      

扁桃体炎一般发生在4~5岁的儿童身上,同时会伴有发高烧以及感冒,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会出现喉咙的异物感红肿以及瘙痒,可以通过对穴位按摩来缓解此问题。

按摩哪些穴位能缓解扁桃体发炎?

1、合谷穴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中医认为大肠和肺是相表里的关系,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达到疏风解表及清热的效果,特别适合于流行性感冒以及急性扁桃体炎人群。使用圆珠笔顶端对此穴位按压,按压的时候应该朝小指方向用力,每次按压三分钟左右,能辅助治疗外感所引起的头痛头晕,鼻炎,痛经,腹部疼痛以及扁桃体发炎等。

2、二间穴

二间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第2个穴位,具有清热解表和利咽的效果。使用一手的大拇指直接对另一只手的二间穴进行按压,按压30次之后再换另一侧,每天按压两次,能够辅助治疗扁桃体发炎,咽喉肿痛,口干舌燥,牙齿疼痛,口眼歪斜以及身体发热、嗜睡等。

3、曲池穴

曲池穴具有降逆活络以及清热止痛的效果,能缓解各种炎症以及身体疼痛。使用左手的食指对右手臂曲池部位按压,使用大拇指托住少海穴,拇指食指同时用力的捏捻50下,然后再换另一侧,能够辅助治疗咽喉肿痛,扁桃体发炎,牙齿疼痛,甲状腺肿大,腹部疼痛,月经不调和痢疾等。

4、中府穴

中府穴是脾经和肺经的交汇穴,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去除体内的烦热,对气喘以及支气管炎有很好的保健疗效,同时也能缓解扁桃体炎的症状。使用中指指腹对此穴位稍微用力按压两分钟,每天按摩5次,能辅助治疗肺炎,咳嗽气喘,胸口疼痛、肩背部疼痛以及扁桃体炎等。

5、商阳穴

商阳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井穴,具有开窍醒脑以及清泻阳的效果。使用大拇指直接垂直对商阳穴轻轻按压,不能太过用力,每侧需要掐按三分钟左右能辅助治疗急性扁桃体炎、腮腺炎、手指麻木以及咽喉肿痛等。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减少感冒的次数。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要多喝水。扁桃体发言期间多卧床休息,能够让身体以及大脑得到放松和休息,同时改善了大脑供血循环,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 )

冬季扁桃体发炎不妨试试拔罐疗法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扁桃体炎也是冬季高发的一种疾病,中医将扁桃体炎一般分为肺胃有热和肺肾亏虚型,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扁桃体炎的呢?下……详细>>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中医推荐治疗药膳方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中医推荐治疗药膳方。夏天到了,因为天气闷热,会出现食欲不振,所以就会扎堆去吃麻辣烫、麻辣香锅啥的,再加上出汗比较多,久……详细>>

预防小儿扁桃体炎有这几招 推荐6个中医验方  

扁桃体炎多发于抵抗力下降、受凉、过度疲劳之后,为链球菌或葡萄球菌引起。临床常用的治疗小儿扁桃体炎的偏方、验方主要如下。详细>>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吃这些来“滋润”一下吧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很容易因为内火旺盛而出现扁桃体发炎症状。扁桃体发炎会让患者感觉到喉咙不舒服,连喝水也不舒服。这时候就可以选用一些……详细>>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 这4种疾病可通过穴位按摩来改善!

在我们身体有很多的穴位,对不同的穴位按摩起着不同的保健功效,找到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同时也能辅助治……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