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头部按摩好处多 推荐简单头部按摩方法

2019-09-09 07:32:29      家庭医生在线

按摩穴位养生一直都是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之一。头部按摩方法简单,却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些不适感。不过,头部按摩要有正确的方法,并且找准穴位,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头部按摩好处和方法吧。

头部按摩的好处

提神解疲。抓头按摩能对头部处的穴位产生有效刺激,那么则能起到不错的提神醒脑作用,快速赶走疲劳之感。

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按摩头部,能对分布在头皮上的毛细血管进行有效刺激,从而使其处于扩张状态,于是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的运行,为大脑供给更多的氧气和养分。

缓解头痛症状。对头部进行按摩,能疏经活络,因此头痛的症状能明显减轻。所以,当头痛时别轻易乱吃头痛药,不如先试着按摩下头部!

利于头发健康生长。抓发按摩时能调节头部的血液循环,为发根输送更充足的养分,同时还能对头皮处的毛囊进行刺激,在一定程度上强韧发根、防止头发脱落,利于头发的健康生长。

接下来,了解了解头部按摩的方法吧。

头部按摩的简单方法

推擦脑额。用大拇指或掌心按于两眉上脑额处皮肤,两手分别向左右两旁轻轻抹动,到眉梢处再推回前额中央。双手交替,有节律地推擦,十余次即可。力量不宜过大,以前额皮肤不变红为度。

梳摩头顶。双手十指分别放在头顶两侧,稍用力从前发际沿头顶至脑后做梳头动作20次左右;然后双手拇指分别按在额部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余四指微分开顶住头顶,双手同时用力,从上而下,由下而上做直线按摩10余次;最后用中指或食指按住头顶正中的百会穴,用力由轻到重旋转按揉10余次即可。

对按头部。双手掌放在头部两侧,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0.5~1分钟。

梳推头部。双手呈爪状,放在同侧眉部上方,适当用力从前额梳推至头后部,连续做10~15次。

按揉风池穴。将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在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在头部两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按揉百会穴。将右手中指指腹放在头顶百会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揉按角孙穴。将双手拇指分别放在同侧角孙穴上,其余四指附在头顶两侧,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以上头部按摩的方法仅供参考,在实施前要先咨询相关医生哦。

(责任编辑: )

头部按摩器六大功效

头部按摩器通过按摩给大脑恢复体力。头部按摩器舒缓松弛模式藉由紧实、持续性的气压按摩,帮助大脑快速舒解压力和紧绷感。它按摩大脑皮层,激活细……详细>>

按摩头部时哪些技巧需注意?头部按摩方法的典型优势

头部按摩是所有按摩中最重要的,因为在健康第三状态中,脑疲劳、头痛和视力下降往往是最容易发生,而头部按摩又最容易收效。按摩的手法,按摩的力……详细>>

头部按摩手法的正确操作方式

中医学认为,头为十二经络的诸阳经聚会之处,百脉所通,系一身之主宰,对控制和调节人体的生命活动起着极其重要的主导作用。那么经常按摩头部有什……详细>>

中医提示:经常按摩头部这5个穴位,能帮助缓解多种小毛病!

在头部有很多穴位,有五脏六腑反射区,对头部按摩可达到聪耳明目和健脑安神效果,而且能改善大脑血液循环,提高大脑摄氧量,不妨来看看头部的穴位……详细>>

头部刮痧的好处及方法

头部刮痧有哪些好处和注意事项?哪里不舒服可以采用刮痧的方法,包括头部也是一样。但是在刮痧前,一定要做好必要的知识准备,才可以避免刮痧时出……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