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中医提示:经常按摩头部这5个穴位,能帮助缓解多种小毛病!

2020-04-01 08:32:38      

在头部有很多穴位,有五脏六腑反射区,对头部按摩可达到聪耳明目和健脑安神效果,而且能改善大脑血液循环,提高大脑摄氧量,不妨来看看头部的穴位按摩方法和功效。

头部穴位有哪些?

1、印堂穴

印堂穴在额头部,两眉头之间,对此穴位按摩能辅助治疗失眠多梦,鼻塞,流鼻涕,头痛头晕,小儿惊风,鼻子出血和目痛,可辅助治疗鼻塞、高血压和神经性头痛。

2、鱼腰穴

首先要端正坐好,在额头部,眼睛正上方,眉头尖部。对此穴位按摩能辅助治疗目赤肿痛,眼睑蠕动,三叉神经痛,以及眶上神经痛等,可辅助治疗面神经麻痹、近视眼和急性结膜炎。

3、风池穴和安眠穴

用双手拇指螺纹面对双侧风池穴按揉,顺时针按摩旋转32圈。安眠穴在风池穴和翳风穴连线中点,用手按压时凹陷且敏感,对此穴位按摩能辅助治疗后头痛、颈部疼痛和失眠。

4、太阳穴

太阳穴在眉梢和眼睛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凹陷部位,左右各一个。对此穴位按摩能辅助治疗口眼歪斜、头痛头晕,眼睛疼痛和流鼻涕等,而且可减轻眼睛疲劳感,促进淋巴和血液循环,达到美容养颜护肤效果。

5、百会穴

百会穴在头顶中中央,用左手掌紧紧贴着此穴位旋转,每次按摩32圈,能降低血压,达到宁神清脑的功效。

如何按摩头部?

1、挠挠头

在头皮有很多重要穴位,如百会穴、玉枕穴和脑后穴等,经常对此穴位按摩或针灸能防止多种疾病。按摩面积大需注意动作轻柔,可达到通经活络效果,防治头痛头晕,失眠多梦,健忘,老年痴呆症以及神经衰弱。

2、对头皮按摩

经常对头皮按摩,能让毛细血管扩张变粗,促进血液循环,为大脑组织提供更多氧气和养料,有利于头发生长发育,防止头发变白或脱落,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对头皮按摩方法简单又便捷,随时都可以进行。具体的方法是把5个手指伸开手指头放在头皮上进行按摩,前后左右方向依次按摩,最后再转圈按摩,每次按摩5~10分钟。

温馨提示

对头部按摩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晨和晚上,按摩时需注意力度,力度太轻的话起不到按摩效果,太重的话会伤害局部皮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头部的方法 按摩头部 按摩

头部按摩好处多 推荐简单头部按摩方法

按摩穴位养生一直都是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之一。头部按摩方法简单,却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些不适感。不过,头部按摩要有正确的方法,并且找准穴位,……详细>>

头部按摩器六大功效

头部按摩器通过按摩给大脑恢复体力。头部按摩器舒缓松弛模式藉由紧实、持续性的气压按摩,帮助大脑快速舒解压力和紧绷感。它按摩大脑皮层,激活细……详细>>

头部按摩手法的正确操作方式

中医学认为,头为十二经络的诸阳经聚会之处,百脉所通,系一身之主宰,对控制和调节人体的生命活动起着极其重要的主导作用。那么经常按摩头部有什……详细>>

按摩穴位可以壮阳?常按摩这6个穴位帮助提高性功能!

中医在治疗疾病的时候最常用的方法,也就是药物治疗以及穴位刺激。其中穴位刺激之所以能够对疾病起到疗效,就是因为穴位连通着各个经络能够理气活……详细>>

按摩头部时哪些技巧需注意?头部按摩方法的典型优势

头部按摩是所有按摩中最重要的,因为在健康第三状态中,脑疲劳、头痛和视力下降往往是最容易发生,而头部按摩又最容易收效。按摩的手法,按摩的力……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