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炎热夏季易咳嗽气喘 中医推荐这几款食疗方止咳平喘

2019-07-08 10:29:38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会对肺部带来伤害,再加上人们总是贪凉,容易让寒气入侵肺部,导致患者咳嗽气喘,生活中一些食物具有平喘止咳的效果。

夏季吃哪些食物能平喘止咳?

1、梨

在夏季是梨上市的季节,具有止咳平喘和润肺清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化痰以及养血生肌,特别适合于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气管炎所引起的咽喉干燥、瘙痒、声音嘶哑、痰液粘稠、便秘以及尿液短赤等。另外梨也具有养阴清热以及降低血压的效果,适合于肝硬化以及高血压人群。但是梨性寒,对于脾胃虚寒、体质虚弱、大便溏稀的人来说要控制量。

2、百合、山药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百合能够入肺经和心经,具有清心安神及养阴润肺的效果,能辅助治疗痰液中带血、阴虚所引起的久咳不止、精神压力过大所引起的失眠多梦。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辅助治疗慢性气管炎和急性腹痛等。

哪些食疗方法呢止咳平喘?

1、百合炒西芹

把100克西芹清洗干净切成段,200克百合剥开洗干净,50克胡萝卜去除皮清洗干净,西芹放在开水里面焯一下,然后捞出来备用,锅里面加入适量油放入以上菜翻炒,最后放入调料味即可吃,此方法具有润肺滋阴以及养胃益气的功效。

2、川贝鸭梨汤

把一个梨清洗干净,从上面1/3的部位剖开,把梨核挖走,里里面放入川贝和冰糖,然后把切下的顶部盖上,放在碗里面隔水炖煮即可。此方法具有清热润肺以及化痰止咳的功效。需注意的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川贝,以免用量太多或者太少影响了药效。

温馨提示

夏季可以多吃以上食物来达到止咳润肺的功效,尽量不要喝冰镇饮料以及冰激凌,不然会对肺部带来刺激,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次数,多喝水。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每隔三个小时需要通风一次,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若咳嗽超过了一个星期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 )

小白果大功效:止咳平喘就用它

白果,为银杏科落叶乔木银杏的种子。又名银杏仁、白果仁。原为中国特产,在广西、四川、河南、山东、辽宁及湖北等地区多见,现已于全世界广泛种植……详细>>

中药医治咳嗽有奇效? 中医推荐这6款中药帮你止咳平喘!

中医认为咳喘症状病情比较复杂,需根据外感内伤和寒热虚实选择合适的中药,达到止咳平喘效果,尤其是这几款中药效果不错。详细>>

推荐几款快速止咳药方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很多人都寻求快速止咳药,但……详细>>

孕妇咳嗽怎么办?孕妇止咳化痰推荐10款食疗

孕妇止咳化痰的食物?秋冬很容易感冒咳嗽,咳嗽吃什么好呢?咳嗽有痰怎么办呢?今天小编教你10道食疗偏方,秋冬化痰止咳很有效。详细>>

冬季天气寒冷易咳嗽 中医止咳药膳方助止咳

冬季天气寒冷易咳嗽 推荐中医止咳药膳方。因为冬季天气干燥寒冷,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反射性引起咳嗽。此外,呼吸道疾病也会出现咳嗽症状。那么,……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