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刮痧、艾灸和拔罐 哪种效果好呢?

2019-06-24 12:08:14      

中医三宝是艾灸拔罐和刮痧,不同的中医手法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功效也有很大差异,各有各的优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是最好的,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刮痧艾灸和拔罐哪种好呢?

1、拔罐

拔罐主要是利用燃火和抽气的方式产生负压,吸附在皮肤表面,从而让肌肤处于淤血状态,促进血液循环,具有疏通经络以及消肿止痛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祛风散寒。但是对于孕妇、儿童、有皮肤疾病以及慢性疾病人群来说不能拔罐,拔罐后三个小时内不能洗澡,也不能直吹空调,以免让寒气入侵,导致体寒。

2、刮痧

刮痧主要是使用特用的器具以及相应的手法对体表进行反反复复的摩擦和刮拭,一直让局部皮肤出现红色或者暗红色的出血点为止,这样能够达到活血化瘀的功效,刮痧非常的简单而且价格实惠,几乎适合于所有的人群。如果配合针灸或者刺络放血的话,能加强活血化瘀的功效,更能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刮痧必须对淤堵的部位进行刮痧,这样才能让淤积的气血得到运行,促进了经络的通畅。若是在空虚的地方进行刮痧的话,会导致该部位变得更加虚弱。另外身体比较强壮的人群,如果刮痧通经络的话,可能会伤害到气血。

3、艾灸

艾灸能提升身体的阳气,具有生血和活血的功效,艾灸主要是通过燃烧艾条的方式来对体表进行刺激,能够激发身体的抗病能力,达到阴阳平衡,疏通了经络。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人们容易生病主要是因为阴阳失调以及经络不通所导致的。使用燃烧的艾条所产生的热量,能渗透到皮肤深层里面,从而达到祛病保健养生的功效。晚上11点之前要完成艾灸,因为在23点到凌晨1点是阴气最盛的时候。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能够养阴,如果艾灸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睡眠,对于体质虚弱儿童以及功能减退的人群来说,要缩短艾灸的时间。

温馨提示

拔罐、艾灸和刮痧各有各的优势,不管使用哪一种养生方法都必须选择正规的中医场所,不能因为贪图小便宜而盲目的刮痧和艾灸,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艾灸刮痧以及拔罐后要多注意休息,防止身体受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 艾灸 刮痧

刮痧拔罐可以去火气吗?怎样刮痧好呢?

刮痧和拔罐都是属于中医理疗法,这俩种对治疗一些疾病是非常有用的。俗话说”上火刮痧,着凉拔罐”,这句话表明了刮痧对去详细>>

刮痧和拔罐的区别 刮痧与拔罐有什么区别

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详细>>

刮痧拔罐讲究多 这几点需注意

刮痧和拔罐是中医治疗疾病很常见的两种方法,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刮痧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先拔罐还是先艾灸 拔罐后要注意什么?

拔罐和艾灸是中医常见的养生方法,两者的顺序有很大的讲究,按正常来说先拔罐后再艾灸,不管拔罐还是艾灸好多药,掌握好一定的养生方法。详细>>

拔罐治病效果好 拔罐后如何从皮肤颜色看体质?

拔罐后皮肤颜色鉴别?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缓解因气血阻滞引起的颈间疼痛和感冒等。由于中医讲究体质的辨证论治,拔罐后观察皮肤的颜色、……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