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刮痧拔罐可以去火气吗?怎样刮痧好呢?

2018-05-03 00:17:53      

刮痧和拔罐都是属于中医理疗法,这俩种对治疗一些疾病是非常有用的。俗话说”上火刮痧,着凉拔罐”,这句话表明了刮痧对去火气是很有用的,而拔罐是针对祛除身体里的风寒的,不能用来去火气。刮痧是以瓷勺为工具对身体的一些穴位进行刮拭,对排毒去热有很好的作用,如果有口干口臭、烦躁易怒等症状时,刮痧的效果会很显著,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怎样才能用刮痧更好的去火。

刮痧步骤

1、头部保健刮痧

头部一般有百会穴、太阳穴、风池穴以及四聪穴,按照穴位顺序刮痧,可以先刮百会穴以及四聪穴,然后移至风池穴,这个穴位可以多刮几次,最后按太阳穴。头部刮痧可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使头脑保持清醒,能够更好的思考。

2、颈肩部刮痧

颈部也是易得疾病的位置,如肩周炎、颈部僵硬等,可先由肩井穴开始,然后再到风府穴,最后在大椎穴多刮几次。长期坚持颈肩刮痧的话,可以使这一部位的血液流通顺畅,铲除身体的新陈代谢产物,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

3、四肢部保健刮痧

四肢刮痧也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四肢的一些关节很有可能患上关节炎,所以要提前预防。顺着四肢的筋脉方向循环。刮拭四肢可以打通经络,促进四肢的血液循环,清除身体里的毒素。

刮痧时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刮痧或者拔罐千万不能在有风的地方,挂完痧后要立刻穿好衣服,不能让自己着凉,不然会加重感冒的。刮痧完后要多喝白开水,多休息不要立刻洗澡,防止风寒进入身体,出现头晕脑胀、四肢无力等情况。

其实自己在家也是可以刮痧的,买刮痧用的工具,梳子都可以,每天在自己的头上刮几次,可以促进头部血液畅通,有保健作用,但不要用很大的力度哦,不然会擦破头皮。如果没有刮痧专用的精油的话,用一般的植物油也可以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火气 刮痧 拔罐

刮痧、艾灸和拔罐 哪种效果好呢?

中医三宝是艾灸拔罐和刮痧,不同的中医手法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功效也有很大差异,各有各的优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是最好的,不妨具体来了解一……详细>>

刮痧和拔罐的区别 刮痧与拔罐有什么区别

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详细>>

刮痧拔罐讲究多 这几点需注意

刮痧和拔罐是中医治疗疾病很常见的两种方法,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刮痧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刮痧治疗落枕 怎样提高刮痧的疗效

落枕是指起床后突感一侧颈项强直,不能俯仰转侧,患侧肌肉痉挛,酸楚疼痛,并向同侧肩背及上臂扩散,或兼有头痛怕冷等症状。可见于颈肌劳损、颈项……详细>>

刮痧真的可以排毒吗? 要如何刮痧排毒呢?

我们的中医是比较强大的,当身体里面的毒素过多时导致脸部长有色斑,没有光泽,时间久了会导致全身没有力气,内分泌紊乱等症状,其实可以通过刮痧……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