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虚 夏天要如何调理

2019-06-10 06:50:21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虚应该要如何调理呢?脾胃虚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而调理脾胃虚的方法有很多种,包括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脾胃虚的调理方法

脾胃虚弱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原因,先天的可能由于一方来自基因的问题,比如父母脾胃一向也不好,可能子女也就一般般,或较差,还有可能源于母亲怀孕时营养不过充分导致胎儿某些器官发育受限;后天的因素比较可能是就是长期食用生冷之物,长期如此导致脾胃经常处于冷缩的状态常常供血不足,慢慢的功能也就减弱了。

保持良好情绪。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非常大影响。因此保养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据研究,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暖气、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科学饮食。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定量的吃饭,并且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不能够出现偏食、挑食的现象。出了主食之外,还应该适当的增加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的社区,这样有利于消化能力的提高。

运动。要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气功等。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有所改进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

除此之外,还可以吃一些调理脾胃的食物。

脾胃虚吃什么好

南瓜。《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高粱。高粱性温,能够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温中消积的作用,特别适合那些脾胃弱以及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服用。另外,高粱之中含有比较多的尼克酸,这种物质处于游离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们的身体所吸收,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高粱米粥,这样能够很好的令我们的身体恢复健康。

苡仁。俗称苡仁米、六谷米。有补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时珍说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经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补脾”的记载。脾虚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脾胃虚,以上这些食物不要错过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 脾胃虚如何调理 脾胃虚吃什么好

如何调理脾胃虚?多吃糯米和粥品

脾胃虚可以如何调理呢?中医认为调理脾胃虚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的,这种方法适用于各类人群。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调理脾胃虚的食……详细>>

中医调理脾胃虚的食疗方

脾胃虚怎么办呢?脾胃虚的表现症状有很多,因此很容易发现。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的。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中医调理……详细>>

脾胃虚寒会有哪些症状?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

引起脾胃虚寒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总是吃冰凉食物或者冷饮,此类人群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详细>>

脾胃虚易拉稀 调理脾胃中医食疗“有一套”

脾胃虚的人身体素质是比较低下的,身体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容易患上肠胃疾病。所以脾胃虚的人在平时一定要注重脾胃的调理,除了生活调理之外……详细>>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