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上火有什么表现? 中医带你揭秘5种上火的舌头表现!

2019-05-29 09:24:31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通过看舌头能够快速的判断疾病的位置以及类型。在夏季身体流失水分多,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快,人们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身体上火时会在舌头上有明显的表现。

上火在舌头上有哪些表现?

1、舌尖发红提示心火

在夏季心火旺,当舌尖发红、口舌生疮,烦躁不安,口干舌燥,总是失眠多梦,手脚心发热,小便发黄且盗汗,大便干燥等症状时,提示心火。此类人群可以把三克生甘草和2克莲子心清洗干净,放在开水里冲泡代茶饮用,每天喝3次即可。能辅助治疗心火所引起的烦躁不安以及失眠。莲子心性寒,能归心经,起到了清心火功效。

2、舌体发红提示胃火

胃火重的人群会出现口臭口渴,胃部疼痛,烦躁不安,牙齿疼痛、牙龈出血,喜欢吃凉性的食物,整个舌头发红等。此类人群可以多喝苦丁茶,也可以对内庭穴进行按摩或者艾灸来降胃火。

3、舌头两侧发红提示肝火

出现肝火时舌头两侧发红,同时会伴有失眠多梦,脾气变得异常暴躁,视力模糊,早晨醒来之后口苦口干,大便变得干结,乳头有瘙痒感,月经会提前而且量多,舌苔黄,胸肋部有隐隐作痛感,耳聋耳鸣以及头晕目眩等。这类人群可以多喝一些枸杞子茶或者菊花茶,达到养肝补肝的功效,另外也要多吃青绿色的食物比如菠菜和西兰花等。

4、舌头前半部位发红提示肺火

肺火人群脸上会出现青春痘、咽喉干燥疼痛,咳嗽时胸口疼痛,干咳没有痰或者痰液发黄,睡眠质量差。此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白萝卜或者梨来清肺热,罗汉果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辅助治疗肠燥所引起的便秘以及肺火引起的干咳。

5、舌头发红舌苔少提示肾火

声音不足时会让患者舌头发红,舌苔少,同时伴有腰膝酸软,牙齿松动,口干舌燥,睡眠质量下降及耳鸣。若是出现盗汗、心烦意乱,手脚心发热提示阴虚火旺。此类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熟地黄、黄芪、黑豆等补肾。

温馨提示

夏季主心,要好好的呵护心脏,多吃一些能够保护心脏的坚果类及蔬菜和水果,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保证有足够的睡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的症状表现 上火的类型 上火

冬季易上火 中医教你从舌头辨识出哪里上火

冬季天气干燥以及大量吃肉、辛辣食物,人比较容易上火。而从舌头上就可以简单看出来你是否上火,以及上火的辨证治疗。详细>>

怎么判断是否上火?上火有什么症状呢?

“上火”(热证)的临床表现有轻有重,常见的重症如中暑,多在处于温度过高、缺水、闷热的环境下时间过长所致,可出现发热,甚至昏迷,是一种典型……详细>>

上火也分型?中医把上火分为7大类型,快看看上火的中医辨证分类!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上火了,但上火的症状多种多样,有时候也就搞不清到底怎么才是上火了。其实上火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中出现了热症的刺激……详细>>

宝宝上火常有的认识误区 中医教你防治上火方法

宝宝上火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对于宝宝上火有哪些认识误区呢?误区一:拖延用药危害大。很多妈妈会认为,宝宝上火很常见,并……详细>>

中医把上火分为5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去火方法不同!

中医认为阴阳失调和内火旺盛时就会引起上火,上火又分为实火和虚火,上火分为多种类型比如心火肺火,胃火肝火和肾火,不同的火气有不同症状。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