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易出现情绪中暑 中医送你3招来解决!

2019-05-29 09:38:48      

炎热夏季会出现心烦意乱的情况,因为高温天气影响了下丘脑情绪调节中枢,再加上受到过度紫外线的照射会加剧人们烦躁的情绪,所以在夏季容易出现情绪中暑。

哪些人容易出现情绪中暑?

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的人群容易出现情绪中暑,另外总是处于紧张焦虑恐惧的状态下、情绪波动过大、心理调节能力太差以及有很多烦心事不喜欢沟通表达的人群也容易出现情绪中暑。这类人群会心烦意乱,没有任何的食欲,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同时会伴有失眠多梦。

如何来调节情绪中暑?

1、姜汁黄瓜

把黄瓜清洗干净去除两头切成片放在碗里面,加入少量盐调拌均匀,腌制20分钟之后捞出来,然后再使用冷水冲洗黄瓜片去除咸味,把姜去除皮洗干净切成片,放在水里面清洗干净捣烂挤出姜汁,然后再放入适量的味精和植物油浇在黄瓜片上即可。黄瓜能够入胃经、肺经和大肠经,具有解毒消肿和清热利水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生津止渴。黄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改善神经和大脑系统,控制了失眠,安定神志,能缓解情绪中暑所引起的失眠多梦。

2、泡脚内加按摩

夏季使用热水泡脚能去除身体中的湿气,提高睡眠质量,帮助降心火。泡脚水温控制在40℃泡半个小时,如果泡脚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当下肢肿胀时可以在洗脚水里面放入玫瑰花艾叶三七粉或者红花,具有芳香理气和活血化瘀的功效,同时也提高睡眠质量,泡脚后对涌泉穴按摩10分钟,能加快进步的血液循环。

3、薄荷荷叶水

准备三克薄荷叶和15克荷叶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煎汤服用,荷叶具有健脾升阳以及清除利尿的功效,同时也能散瘀止血,缓解暑热引起的烦渴以及头痛头晕。薄荷能够泻心火,同时也达到了养胃的功效。

温馨提示

要以冷静沉着的态度面对事情,不能过于急躁,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中午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午休。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比如绿豆汤或者酸梅汤,多为身体补充水分,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学会适当压力,多和朋友倾诉内心的压抑,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中暑的调理 情绪中暑的缓解 情绪中暑

夏季高温容易中暑 教你4招来预防!

长时间待在高温和高湿的环境下,体温调节和水盐代谢易发生紊乱,影响了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等,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感冒和中暑。详细>>

炎炎夏季 中医教你如何防中暑

如何防中暑?夏季太过炎热,中暑也发生的比较普遍。中暑之后,人会特别难受,除了做好防晒,中医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中暑呢?中暑是指在……详细>>

夏季警惕情绪中暑 做好预防才是根本

夏季气温过高,导致我们情绪也中暑了,情绪中暑总让人心烦意乱,工作无法集中精力。要如何才能健康度过炎炎夏日呢?这里为大家推荐日常生活中的预……详细>>

夏季属火宜静心养气 防情绪中暑

气温越来越高,高温、闷热、潮湿,如果不注意防暑降温的工作,人体很容易出现口渴、烦躁、抽搐甚至昏迷等中暑的情况。大家可能还不知道,除身体会……详细>>

夏季警惕情绪中暑 做好预防才是根本

夏季气温过高,导致我们情绪也中暑了,情绪中暑总让人心烦意乱,工作无法集中精力。要如何才能健康度过炎炎夏日呢?这里为大家推荐日常生活中的预……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