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肝脏不好的表现症状和调理方案

2019-05-20 07:31: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不好时身体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肝脏不好通常会通过人体的其他部位表现出来,我们应该要及时发现,并且积极的进行调理,避免症状加重。今天,要介绍的是调理肝脏的食物和中药,快来看看吧。

肝脏不好的症状

手臂上有红点。肝脏是身体的主要排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毒素就会无法排出体外,而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手臂有红点的情况。而这个是因为肝脏所含有的胆红素,当肝脏排毒能力不行的话,就会出现新陈代谢变慢,胆红素就没有办法及时排出,这个时候就会在四肢,特别是手臂的位置出现红点,所以当发现这个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脸色发黑。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粉刺增多。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指甲杂乱无章。一般来说,年轻人的精力都是比较充沛的,并且指甲都是非常光滑、有光泽跟红润,老年人虽然没有那么明亮,但是还是比较光滑的。但是如果出现指甲盖变得杂乱无章的情况,那就很有可能是排毒系统出现问题,肝脏毒素来不及排出所引起的。

鼻头发红。所谓“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调理肝脏的食物和中药材吧。

调理肝脏的食物和中药材

牛奶。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是肝炎患者理想的天然美食。

蜂蜜和蜂乳。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

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包括中性脂肪、卵磷脂和胆固醇。肝炎患者可以合理地摄食蛋类,以每周不2-3个为宜。

西洋参。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功能是补气养阴、清虚火、生津止渴。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口燥咽干等。肺阴不足之咳嗽喘促,胃燥津伤的咽干口渴,最适宜用之。现代研究表明,西洋参具有护肝、增强免疫力、调节胰岛素的分泌以及助消化作用。因此,肝病、肿瘤病、糖尿病、慢性胃病和肠胃虚弱患者,均可服食。

党参。党参用于肝病的治疗,主要配合黄芪、白术,可治气虚血亏、脾虚湿盛。党参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之功。脾胃虚弱者,服用党参有较好的效果。古人对党参有很好的概括:健脾运而不燥,润肺而不反寒凉,滋胃而不凉,养血而不燥,既滋补又养血。

肝脏不好要先找出原因,然后再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 )

肝脏不好未老先倒 中医护肝六大绝招

肝脏是什么人体唯一一个解毒器官,经常被我们委以重任,也是我们身体最容易出问题的一个器官。那么肝脏不好有什么危害呢?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肝……详细>>

肝脏不好的五大表现 脸色发黑

肝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也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器官,如果保护不当,那么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威胁。肝脏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谓一我……详细>>

肝脏好不好看这些 老中医教你来养肝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肝脏的防治:详细>>

无缘无故肝为何会出现问题?肝不好的人,有这4点共性

肝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有非常多重要的功能,它有解毒、代谢、合成与储存等功能。如果不注意养护肝脏,存在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这些习惯……详细>>

必知:脾虚的症状和调理方法

脾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随着天气越来越高,脾虚也随之出现。想要知道自己是否脾虚就应该先了解哪些是脾虚的症状。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脾虚的症状……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