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无缘无故肝为何会出现问题?肝不好的人,有这4点共性

2022-01-30 23:00:15      

肝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有非常多重要的功能,它有解毒、代谢、合成与储存等功能。如果不注意养护肝脏,存在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这些习惯会拖累人的身体,会影响肝脏功能,时间长了会引起肝脏疾病。

为什么肝会无缘无故出现问题?

肝脏是人体中最为沉默的器官,绝大多数肝脏疾病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不适的症状。肝脏即使出现了损伤,但是它的代偿功能比较强大,不容易被人们察觉。所以很多人一发现肝病就已经是很严重的阶段了,尤其是肝癌、肝硬化这类肝病。

肝不好的人会有哪些共性?

1、乏力

疲惫乏力是很多肝病患者早期会有的症状,尤其是乙肝患者。因为肝脏健康出现问题时,肝细胞损伤,糖代谢紊乱,身体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就会感到疲惫、乏力。普通的疲惫经过休息之后能够好转,因为肝病导致的乏力,即使经过了长时间的休息,也无法缓解。

2、食欲差

肝不好的人胃口也经常不好,因为肝脏受损之后,对脂肪的储存和消化能力会出现异常状况,胃口会变得越来越小,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差。尤其是在面对油腻食物的时候,会感到反胃。

3、面色不好

肝不好的人在面色上也有体现,尤其是那些患有肝病的人,会出现“肝病面容”。正常情况下,面色应该是红润有光泽的,如果最近一段时间脸色灰暗无光泽,发黄发黑、皮肤干燥,同时伴有黑眼圈、鼻尖红血丝等表现,就要警惕肝病到来,特别是那些严重的肝病。

4、小便颜色深

如果得了肝病,肝功能出现损伤,还有一个表现,就是小便颜色异常,呈深茶色。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肝脏无法正常代谢胆红素,胆红素进入血液,又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保养肝脏真没有那么难,平日里少吃大鱼大肉,多运动,控制体重,早睡早起,戒烟戒酒,就能让肝脏处于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要多喝水,可以喝些养生茶。可以往自己的茶杯中放些菊花和决明子,菊花决明子茶对肝脏好。菊花和决明子都有清肝明目的功效,直接把菊花和决明子用热水冲泡即可,每天喝上一杯,平肝潜阳、清利头目,肝脏会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未老先倒!自查身体有无5种异样,提前养好肝

想要拥有强壮的身体,前提是拥有健康的肝脏。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降低肝功能,合成、代谢和解毒能力都有所减弱,易造成代谢紊乱、毒素堆积,连累……详细>>

肝不好晨起会有3个典型症状,多吃“1白2绿”或对肝好

肝脏不仅仅是代谢器官,而且承担合成、解毒和藏血等功能,有强大的自我恢复能力。肝脏是典型的默默无闻器官,即使发生病变后也不喊疼,只是会出现……详细>>

“二红二黄”或是肝不好的表现,肝不好的人,需抓住一年中最好的养肝机会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不好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不过肝脏特别“沉默”,受了伤害不爱表现,即使有了肝脏疾病,因为症状不够典型,所以容易被忽……详细>>

肝不好,人易老,肝不好的5个信号,你抓住了吗?

俗话说肝不好人易老,肝脏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酒、熬夜等等,甚至是生活常态般的存在,这些……详细>>

肝好不好看双脚? 双脚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的肝不好了!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器官,摄入所有的食物和药物,主要在肝脏中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且排出体外。但总熬夜、滥用药物、大量吸烟喝酒、受到病毒感……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