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中医如何判断脾胃虚弱? 教你3种好方法来判断!

2019-05-18 07:19:36      

中医认为养生的原则就是养脾胃,脾具有运化功效,当脾虚时消化和吸收的能力就会变差,气血不能正常的运输到器官和组织,从而导致抵抗力下降,疾病会乘虚而入。

中医如何判断脾胃虚弱?

判断方法一、看食指和手掌

食指可反映出脾胃的整个功能,食指变形并且小指内侧根部有稍微的酸痛感,提示着消化系统功能发生障碍。食指根部有一个穴位,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缓解腹胀及便秘问题。食指的颜色发紫并且有硬块,提示脾胃非常虚弱,这类人群会伴有肚子疼痛及大便溏稀。把整个手掌的5个手指并拢在一起,看一看手指之间的缝隙。若缝隙大的话说明脾胃异常,提示着萎缩性胃炎或者浅表性胃炎。

判断方法二、看眼袋

脾胃虚弱时不能正常运化,水分和湿气会在身体里面停留,正好眼袋部位是足阳明胃经的开始点,一旦身体有水湿,首当其冲的就是眼袋部位。因为眼睛周围的皮肤非常薄弱而且组织疏松,当水湿在淤积时眼睑会隆起,从而形成眼袋。若想去除眼袋应该补脾胃,只有脾胃发挥着其正常运化功能才能减少水湿。

判断方法三、看舌头和舌苔

通过舌头可看出身体状况,正常人群舌质呈现淡红色。舌质颜色偏淡提示出现了血虚,舌质颜色偏红提示内热,舌质呈现紫色提示体内有淤血。一般脾胃虚弱的人群舌体胖大而且舌头边缘有明显齿印,因为虚弱的脾胃不能正常的运化水湿,从而在身体中滞留,导致舌头肥大,舌头和牙齿积压,从而出现齿痕。身体强壮的人群舌头表面会出现薄且湿润的白苔,舌苔发黄说明体内热,舌苔发黑提示体内寒盛,舌苔厚腻说明脾胃虚弱。

中医补脾胃的方法有哪些?

可通过捏脊方式来补脾胃,从尾椎骨捏至颈部,因为在脊柱和脊柱两侧是督脉和膀胱经的路线,通过捏脊能刺激这些经络,具体的方法是把背部的肌肉捏起来-放开-再捏起,每天捏捏脊3次,此方具有健脾益胃的效果,同时也能调理五脏六腑和疏通经络,特别适合于脾胃功能虚弱的儿童。

温馨提示

脾胃虚弱人群可以多吃山药,山药具有平补脾胃的效果,薏米可运化水湿,夏季不能贪凉,选择温补食物补脾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判断脾胃虚弱的方法 中医 脾胃虚弱

如何判断脾胃虚弱?从这三个部位可以判断

大部分脾胃虚弱的患者,无法把食物转化为营养物质,长期以往影响到食物正常的消化和吸收,导致营养不良,身体越来越瘦弱,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脾……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孩子脾胃虚弱怎么办? 中医教你3招来调理!

作为父母的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身体健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得白白胖胖的,所以这些父母都在细致的照顾宝宝的身体,虽然宝宝们每天都被妈妈们细致……详细>>

脾胃虚弱怎么办?中医教你几种食疗调养法

很多朋友都会有脾胃虚弱的症状,然而,导致脾胃虚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肝郁脾虚。而中医认为,脾胃虚弱大部分是由于内伤所致,所以平日里需要进行……详细>>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