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胃虚弱怎么办?中医教你几种食疗调养法

2018-08-16 07:24:47      

很多朋友都会有脾胃虚弱的症状,然而,导致脾胃虚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肝郁脾虚。而中医认为,脾胃虚弱大部分是由于内伤所致,所以平日里需要进行多方便的调理,多吃一些健脾养胃的食物。下面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老中医推荐的调养脾胃的食疗方法吧。

七种老中医推荐的养胃健脾食疗法:

一、大枣党参粥

将10枚大枣、15克党参以及100克的粳米,洗净,煮成粥后食用。长期的食用大枣党参粥,可以起到益气健脾的作用,适用于食欲不振,体虚气弱的患者。

二、薏仁小豆粥

取小豆15克、薏仁15克以及粳米100克,洗净煮粥。此方法,可以有效的健脾益气以及渗湿利水,适用于那些由于脾虚所致的尿少浮肿、食欲不振等症状。

三、八宝粥

分别取5克的薏仁、桂圆、红枣、山药、白扁豆、芡实、莲子以及100克的粳米,煮粥成粥食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八宝粥。每天早起当作早餐来喝一碗,长期以往,可以养胃健脾,调理气血,强身健体,适用于体虚的患者。

四、山楂麦芽粥

将15克的麦芽、15克的山楂以及100克的粳米,洗净煮粥食用。经常的食用山楂麦芽粥,可以改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

五、薏仁山药粥

适当的喝一些薏仁山药粥,可以起到补气健脾、治疗腹泻的作用,尤其是对于那些由于脾胃虚弱而导致食欲不振的患者有很大的帮助。薏仁山药粥的制作方法也是很简单,将50克的山药、15克的薏仁以及100克的粳米洗干净,放入锅中同煮即可。

六、芡实山药粥

将30克的芡实、30克的干山药以及50克的粳米,放入锅中煮成粥即可,当然也可以适当的放一些冰糖来调味。芡实是一种养胃健脾的首选材料,山药也是一种应用丰富且易消化的养胃食材,二者同煮成粥,对脾胃虚弱者有很大的帮助。

七、糯米红枣粥

取适量糯米,洗净之后,加入4颗红枣以及适量的冰糖,煮制成粥。由于糯米可以暖脾胃、补中气,而大枣可以安中养脾、平胃气。所以,经常的喝糯米红枣粥,对脾胃虚弱的朋友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

有了上诉七种老中医推荐的食疗法,相信也给了脾胃虚弱的朋友们更多的调养选择。当然,除了食疗之外,还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脾胃。

(责任编辑: )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孩子脾胃虚弱怎么办? 中医教你3招来调理!

作为父母的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身体健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得白白胖胖的,所以这些父母都在细致的照顾宝宝的身体,虽然宝宝们每天都被妈妈们细致……详细>>

脾胃虚弱需注意 推荐五款食疗粥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脾胃虚弱可分三种 注意食疗可调理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