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平时摸一摸鼻子就能防病? 真让你大开眼界!

2019-04-20 07:18:09      

一提到鼻子人们就会想到呼吸,鼻子是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同时也能够防止灰尘及微生物进入到身体中,其实每天适当的摸一摸鼻子,能够预防多种疾病。

平时摸一摸鼻子就能防病?真让你大开眼界!

1、摸一摸整个鼻子

鼻子是和外界直接相通的,只有提高鼻子的适应能力,才能够提高防御的功能。平时可以使用两个手的手指对鼻子两侧进行揉搓,要注意用力的均匀,上下摩擦100次左右即可能够缓解呼吸系统和鼻塞等。只要经常性的按摩就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减少患上疾病的风险,同时也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提高了其温度,让吸进鼻子里面的空气的温度变高,防止肺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预防感冒,减少咳嗽的次数。另外也能够增强局部的血液流通,让鼻子皮肤变得更加细腻有光泽,但是鼻梁骨折的人群不能按摩。

2、推拿鼻梁

把一个手的食指指腹放在鼻尖的部位,以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来交替的揉,从鼻尖部位向鼻根部位,然后再从别的部位往上来回的揉搓,反复揉30次。这种方法适合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感冒鼻塞患者以及鼻子不通气的人群,只要每天坚持做20次就能够缓解症状。

3、提捏鼻翼

把食指和大拇指分别放在鼻翼的两侧,轻轻的拿起并且放下,反复50次。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鼻翼和5脏六腑有直接的关系,对此部位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调整了脾胃功能,适合于因为吃寒凉食物所引起腹泻的人群。

4、捏鼻孔

把双手清洗干净,把食指放在鼻孔里面,拇指和食指一起来捏鼻孔,每分钟做60次左右,一直让鼻子有酸胀感为止。但是在捏鼻子之前应该清除鼻子里面的异物,这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让身体得到充足的氧气以及血液,从而维持了正常的生理代谢,适合于鼻塞及过敏性鼻炎患者。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之外也可以找到迎香穴来进行按摩,用手指尖来按压迎香穴,一直到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辅助治疗眼部浮肿以及鼻塞,适合于嗅觉下降的人群。适当锻炼身体来提高体质,防止身体受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鼻子的好处 按摩鼻子 摸鼻子

按摩鼻子能养生? 中医教你按摩鼻子的方法 强身又养肺!

鼻子多种疾病会影响相邻器官的健康,鼻子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之一,鼻粘膜能防止灰尘和致病微生物入侵,所以做好鼻子保健至关重要。详细>>

鼻子虽小疾病多 中药健鼻大全送给你!

鼻子,是我们身体内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也是为我们提供呼吸的器官之一。看似很小的鼻子,却可能患上各类疾病,比如酒糟鼻、鼻炎、鼻息肉等。所以……详细>>

鼻子颜色异常或是疾病征兆 中医教你看鼻识健康

中医认为,肺气通于鼻,鼻为肺之窍。人体有许多穴位分布于鼻部,鼻部血运丰富,皮色红润,呈高而直的隆起,即显示健康;当人体有疾病时,鼻部的……详细>>

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中医有诀窍!

在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这样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一旦感冒就会出现鼻子不透气,影响了晚上的睡眠,中医有哪些小诀窍可以缓解鼻子不通气。详细>>

内脏有病,鼻子先知?观察鼻子来辨别脏腑疾病!

鼻子是颜面部最为突出的部位,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鼻子是身体的缩影。鼻尖对应着脾、鼻子两侧对应胆、鼻梁对应肝脏、鼻根对应心脏、鼻翼对应胃部……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