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按摩鼻子能养生? 中医教你按摩鼻子的方法 强身又养肺!

2020-02-27 17:58:19      

鼻子多种疾病会影响相邻器官的健康,鼻子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之一,鼻粘膜能防止灰尘和致病微生物入侵,所以做好鼻子保健至关重要。

如何通过摸鼻子来养生?

1、推擦鼻梁

把右手食指指腹放在鼻尖上,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依次揉动,从鼻尖向鼻根反复来回揉动。然后用手指指节背部对鼻子两旁推擦,从迎香穴擦至鼻根部,最后再按揉上迎香。每天坚持推擦20次,能促进经络气血运行,调节阴阳平衡,防止鼻子疾病和感冒。适合鼻塞鼻道不通气以及过敏性鼻炎者,但鼻子受到损伤或鼻梁骨折时不能推擦鼻梁。

2、拿鼻翼

把双手洗干净,大拇指和食指分别放在鼻翼两侧,温柔的把鼻翼拿起后再放下,反复做50下,适合鼻部疾病且症状不严重的人。能促进鼻翼两侧血液循环和毛细血管扩张。中医讲中医和五脏六腑关系能反映出胃肠道情况,对鼻翼部位拿捏能让气血运行通畅,调整脾胃功能,适合脾胃功能差以及易腹泻的人。

3、抹全鼻

鼻子和外界相通,只有增强鼻子对外界的适应力,才能提高免疫力。用右手食指和拇指指面对鼻子两侧搓擦,从睛明穴下搓擦到迎香穴,上下反复搓擦100次。能改善鼻粘膜血液循环,增强鼻子的适应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和感冒。另外经常擦鼻子两侧也能让鼻腔血液循环更加通畅,身高局部温度,防止肺部受到冷空气刺激。除此之外也能让鼻子皮肤变得更加光滑细腻。

4、擦鼻根

对于长期戴眼镜的人,用食指和拇指捏住鼻根,会感觉到鼻根有酸胀感,这是正常现象。因为鼻根部位总是被眼睛所压迫,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然后再用食指快速来回擦鼻根,一直让鼻根发红为止。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鼻根和五脏六腑关系能反映出心脏问题。白天考虑太多事情,晚上睡不着失眠时可以对鼻根处搓擦来促进睡眠。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方法外也可以每天坚持捏鼻孔,一直让鼻子有酸胀感为止。通过捏鼻孔能促进鼻内血液循环,呼吸新鲜且充足的空气,让体内能获得更多的氧气,维持最基本的生理代谢。每天抽出10分钟时间来按摩一下鼻子吧。但对于鼻梁骨折或损伤的人不能按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鼻子养生的方法 按摩鼻子 按摩

按摩耳朵能养生?中医教你这4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主藏精,且开窍于耳。耳朵是身体缩影,对耳朵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达到健肾壮腰和延年益寿功效。详细>>

平时摸一摸鼻子就能防病? 真让你大开眼界!

一提到鼻子人们就会想到呼吸,鼻子是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同时也能够防止灰尘及微生物进入到身体中,其实每天适当的摸一摸鼻子,能够预防多种……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 中医教你5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只要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对耳朵部位进行按摩,就能够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只有让气血通畅了才能够减少……详细>>

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中医有诀窍!

在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这样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一旦感冒就会出现鼻子不透气,影响了晚上的睡眠,中医有哪些小诀窍可以缓解鼻子不通气。详细>>

用梳子可以养生? 中医教你3种巧用梳子养生的方法!

梳子是生活中常见的日用品,一把好梳子能够达到按摩养生以及预防疾病的效果,同时也能起到提神醒脑以及痛经活络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