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养生是什么原理? 带你揭秘太极拳与养生的秘密

2019-03-26 07:22:11      

养生,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加上西方医学的影响,国人开始忽视养生的实践,甚至摒弃养生的理念,认为这是陈腔滥调,迂腐不堪。殊不知,他们从未真正正确的了解过养生的真正含义。

中医养生是什么原理?

养生,通俗的来说,就是保养身体,通过适度的运动,再加上外在的调理手段,让身体的各种运作机能及外在皮肤得以休息和养护;恢复应有的机能。而养生不仅仅是身体的修养,更是需要开阔视野,通达心胸,广文博记。通过提高自身的道德和素质的提升,让人身心得到静养与修养。

美国加州的罗杰·杨克 RogerJahnke 医生家学渊源,都是从事西医,经过他大量的研究,他发现大多数的西医医术大多治标不治本,于是,他开始将大量的经历投入中医的研究。

带你揭秘太极拳与养生的秘密:

太极拳是我们国家第一批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智慧的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关于他的创造者是谁,一直是众说纷纭的。一说是明朝末年的武学家陈王廷,一说是武当派的创始人张三丰。不过,不管他的创造者是谁,太极都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儒家、道家思想的高度凝练。

我们今天所接触到的太极,是经过简化的二十四式太极。很多人觉得打太极简单,其实不然。很少有人能将一整套太极打的行云流水,不出一点错误。

太极是非常适合养生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是缓慢的,不像跑步或者其他的激烈的有氧运动,可能会对身体的关节产生损伤。

其次,太极拳不仅要求动作的到位,更要求一个感觉,这种感觉很微妙,大概就是需要心灵通透,呼吸顺畅,这样一套太极才能打的行云流水,挥洒自如。是抛弃杂念,一心一意只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感觉。

有时心情不顺畅了,就来打一套太极,等到身体微微发汗,就会有心境开阔,视野明亮的感觉。所以说,太极是非常适合养生的。不仅能够达到养生的目的,而且能强生健体,延年益寿。

所以,总得来说,太极不是只有老年人才能打,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是可以的(除去年龄较小的孩子),平时多运动,遵循养生规律,才能强健身体,减少病痛,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拳与养生的秘密 中医养生的原理 养生

太极拳的原理和好处

太极拳,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养生防病方式,方式简单易学,并且还会有很多的作用和好处。那么,你知道太极拳的原理是怎样的吗?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太……详细>>

要练太极拳注意5素养

真正的太极拳,含三为一(混元整体)是其本质属性——是融太极拳架(套路招式)、太极术功(内功心法)、太极思维(太极智慧)为一体的拳学体系……详细>>

冬天练习太极拳养生的要求

老年人锻炼身体应该要选择运动幅度轻的项目,而太极拳就是不错的选择。太极拳在我国的历史悠久,并且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详细>>

练太极拳注意什么? 太极拳能保健养生的原因

众所周知,太极拳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不过你知道为什么太极拳对我们有这么多的好处吗?除此之外,想要更好的发挥太极拳的作用,在练习时还要多多……详细>>

练习太极拳的的原理和好处

练习太极拳会有哪些好处呢?太极拳在我国历史悠久,至今也仍旧是中老年人保健养生的方式。其实,任何人群练习太极拳都会有很多的好处,快来一起看……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