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太极拳的原理和好处

2019-05-31 06:12:31      家庭医生在线

太极拳,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养生防病方式,方式简单易学,并且还会有很多的作用和好处。那么,你知道太极拳的原理是怎样的吗?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太极拳的原理和必知好处吧。

太极拳的原理

练习太极拳,核心是“以心行气。以气运身。

所谓“心”,按现代语言可称作“意”。“气”是指“内气”、“元气”。意思是练太极拳应当在心意上下功夫,“要用意引导形体,先在其心,后在其身。”抓住“要在心意上下功夫”这个核心,练太极拳才能做到身心兼修。“用意不用力”,“以心行意、以气运身”,在意识的引导下做到“松静自然”。

练习套路后,周身感觉舒适,精神焕发;练习推手后,周身感觉活泼,反应灵敏。这都是练拳的人情绪提高与兴趣浓厚的证明。情绪的提高在生理上是有重要的意义的。“情绪”提高,可以使各种生理机制活跃起来。许多试验都证明,做一种运动时;在用体力之前,仅仅是精神的影响就可以使血液化学、血液的动力过程、气体代谢等发生改变。对患某些慢性病的人来讲,“情绪”的提高,更为重要。它不仅可以活跃各种生理机制,同时能够使病人脱离病态心理。这对治疗功效来讲很重要。以上例子都充分说明,练习太极拳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着良好作用。

与此同时,再来看看太极拳有哪些好处吧。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练习,即“腹式呼吸”,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防止便秘。科学研究表明,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的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太极拳运动对情绪亦有较好的调节作用,可使老年人的自信心增强,睡眠改善,对情绪抑郁者、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的心 理调节作用显著。还有专家研究后认为,坚持太极拳的锻炼,能够使神经系统中枢主导部分作用加强,通过其促进代谢和内分泌功能,使老年人免疫力增强,起到防 病和抗病的积极效应。经常练习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练习太极拳后,周身舒适,反应灵敏,心情也大为改善。

不过,想要太极拳发挥作用,就要先掌握正确的方法,并且持之以恒哦。

(责任编辑: )

练习太极拳的的原理和好处

练习太极拳会有哪些好处呢?太极拳在我国历史悠久,至今也仍旧是中老年人保健养生的方式。其实,任何人群练习太极拳都会有很多的好处,快来一起看……详细>>

夏季练太极拳的原则和好处

随着夏天的到来,早晨天亮的时间越来越早,天气也越来越暖。很多人都开始了晨练,而太极拳受到了大多数中老年人的喜爱。那么,今天就和大家来介绍……详细>>

如何练习太极拳? 太极拳的好处多多

太极拳可以说是世界文明的养生保健方法,这是我国中医流传下来的。至今,仍然会有很多人依旧在每天练习太极拳。太极拳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养生保健,……详细>>

为什么要打太极拳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多

为什么要打太极拳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太极拳...等运动,您乐忠于哪个运动呢?首先来说说太极拳吧,太极拳是一种轻……详细>>

练习太极拳不宜配乐?了解太极拳的好处和事项

太极拳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运动方式,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那么,练习太极拳究竟会有哪些好处呢?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对心脏健康是有所帮助的哦,……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