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练习太极拳的的原理和好处

2019-07-08 09:22:15      家庭医生在线

练习太极拳会有哪些好处呢?太极拳在我国历史悠久,至今也仍旧是中老年人保健养生的方式。其实,任何人群练习太极拳都会有很多的好处,快来一起看看吧。

练习太极拳的的原理

练太极拳,不是一般的学习拳式,必须懂得很多基本功,必须做到“放松”,“气道通畅”。肺主一身之气,肺气调则周身气行,故练功必须令其气顺,不可使气道结滞。所以练拳不可闭气、使力,总以放松、沉气为主。在练拳时要配合呼吸配合开合等。由于以上的要求,使得练太极拳的人们在练拳过程中注意放松并调整呼吸,每次练拳下来心情舒畅精神饱满。身体微微出汗,增加体内的新陈代谢,从而起到祛病强身的健身功效。运动生理学告诉我们,任何运动项目必须具有一定的强度,并且持续时间比较长,才可能对增进*健康,特别是对*的循环系统产生较大的影响。

许多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时间大都在40~60分钟之间,还有一部分老年人打拳时间超过60分钟,其间的休息时间过少。这样的运动量对老年人的身体来说是不合适的,老年人在练习打太极拳时一定注意打拳时间或延长间隔时间。运动学家指出,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在练习打太极拳时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腿部肌肉和膝关节、脚关节损伤,这大都与老年人打拳时间过长有关。因此,老年人练习打太极拳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打拳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为宜。

下面就来了解了解练习太极拳会有哪些好处吧。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用意。练拳时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和第二信号系统处于高度的兴奋集中状态,而皮质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处于抑制状态,这些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十分有益。因为打破了病理的兴奋灶,修复和改善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某些局部的病灶也就逐渐减轻或消失了。练习时的眼随手转和推手中的推荡往来,有助于视神经和皮肤反应能力得到提高,使之感觉灵敏。

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的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习练太极不仅强身健体,更有修身养性的作用。“学艺先学礼,习武先习德”,习武者必须武德修养、武德高尚、武风正派、武礼谦和、武技精湛。练习太极的同进也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如《黄帝内经》道家学说。

练习太极拳有很多的好处,一定要持之以恒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拳 如何练习太极拳 太极拳有哪些好处

如何练习太极拳? 太极拳的好处多多

太极拳可以说是世界文明的养生保健方法,这是我国中医流传下来的。至今,仍然会有很多人依旧在每天练习太极拳。太极拳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养生保健,……详细>>

太极拳的原理和好处

太极拳,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养生防病方式,方式简单易学,并且还会有很多的作用和好处。那么,你知道太极拳的原理是怎样的吗?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太……详细>>

怎样练习太极拳?太极拳可缓解肩周炎

太极拳究竟要如何练习最有益健康呢?现如今,太极拳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是锻炼身体最普遍的一种方法。你知道吗?太极拳不仅可以养生,还能够……详细>>

太极拳帮你有效控制血糖 谨记练习太极拳细则

太极拳是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最常见的一种方法,而且太极拳还能够帮助我们控制一些疾病。如果是血糖偏高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人群练习太极拳就可以控制血……详细>>

想学好太极拳?需知太极拳的特点和练习要点

太极拳有有益身体健康的一种锻炼方法,非常适合中老年人日常运动健身。不过,想要练好太极拳是有所讲究的,不能过于随意。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