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经常揉腹好处多? 但有这3种情况不能揉腹!

2019-03-22 09:47:53      

每天坚持对腹部进行按摩,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及阳气,保持身体阴阳的平衡,同时祛除寒气,中医认为只要经常揉腹能够延年益寿。

经常揉腹的好处都有哪些?

1、防止便秘

经常揉腹部能够为腹肌以及平滑肌提供充足的血液流量,增强了胃肠道中淋巴系统的功能,同时也会让分泌功能变得更加活跃,加强了对食物的消化以及吸收和利用。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防止出现习惯性便秘。适当的对腹部进行按摩,也能够防止胃酸过多的分泌,同时也能够预防消化道溃疡。

2、防止脂肪在腹部堆积

对腹部进行按摩时能够有效的刺激末梢神经,按摩的时候要交叉使用快慢轻重的力度,这样才能够对脂肪带来冲击,从而达到了减肥瘦腹的功效。睡觉前对腹部进行按摩,能够提高睡眠质量,防止发生失眠。尤其对于心脑血管高危人群来说,对腹部进行按摩,能够保持血液的流通,防止发生意外。

哪些情况下不能揉腹部?

1、大量喝酒之后

不节制酗酒之后,溃疡的部位会出现破裂或者穿孔,甚至会有血管破裂,此时腹腔中有流血现象,如果再对腹部按摩时,非但不能缓解疼痛,同时会加重出血,甚至危及到生命健康,所以喝完酒之后不能盲目的去按摩。

2、肚子里面有蛔虫

肚子中有蛔虫或者大小肠出现了扭曲和粘连,不能对腹部进行按摩。肚子有蛔虫时会引起肠梗阻,此时按摩肚子的话会引起会穿肠的问题,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伤害。

3、阑尾炎

患上阑尾炎时会不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不能盲目的对腹部进行按摩,首先要诊断是否患上了阑尾炎,阑尾炎所引起的腹部疼痛是持续性或者周期性的疼痛。此时按摩会扩散疼痛感,阑尾炎发作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或者起床的时候,要把小便排空,双手清洗干净,平躺在床上,让全身心处于放松状态,把右手直接放在腹部,手掌心对着肚脐,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50次左右,但是一定要注意力度的适中,按摩时注意力要集中,呼吸要自然,长时间坚持下去就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同时也能够缓解小肚楠的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揉腹的禁忌 揉腹的好处 揉腹

早晚揉腹有六大养生好处

揉腹有什么好处?揉腹养生在我国已经有几千的历史,是很多人采用的一种简单好操作的养生方法。揉腹有什么养生好处,以及揉腹有哪些方法,一起来看……详细>>

揉腹的好处是什么 中医教你正确揉腹

众所周知,揉腹可以帮助我们消化。但是揉腹的好处可不止这一个,一起来看看揉腹还有哪些好处吧,以及揉腹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吧。详细>>

经常按揉腹部 可以帮你解决多种问题!

在腹部有很多重要的器官,如肝脏胆囊、脾胃、大小肠等。此外在腹部也有很多穴位,经常对腹部按摩不仅能达到保健养生效果,而且能辅助治疗多种慢性……详细>>

揉腹这个动作能让你收获多多! 但这几个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揉腹具有多种好处,不仅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还可以起到消除便秘的作用,能有效改善排便时间长的问题,可以大大缩短排便的时间,并且能缓解消化不……详细>>

女性睡觉前做这个动作 5大好处轻松获得

脾胃是人们健康之根本,在冬季只有调理好肠胃,才能够大量的金箔保健品,女性朋友睡觉前揉揉肚子,不仅仅能够强身健体,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慢性疾……详细>>

  • 林锋

  • 杨景哥

  • 万进

  • 柯传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