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喉咙疼痛很难受 这6个方法可缓解不适

2019-03-14 11:56:41      

对于长时间使用嗓子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喉咙疼痛,此症状反复发作会影响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大部分人群会通过吃润嗓子药物缓解,不妨推荐几款中医方法来缓解症状。

中医治疗喉咙疼痛的方法

1、对前颈部进行刮痧

大部分人群感冒后会出现咽喉肿痛,此时可以对前颈部来刮痧,具有清喉利咽的功效,同时也缓解了喉咙疼痛。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在前颈部涂抹适量的刮痧油,使用刮痧板的平面从上往下慢慢地刮拭,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一直刮出痧为止。

2、吮吸蒜瓣的方法

在大蒜里面含有的蒜素会直接杀灭细菌以及病毒,把适量的蒜瓣切开之后直接用吸,防止发生感染,缓解了嗓子疼痛,当感觉到嗓子瘙痒的时候直接口含蒜瓣,吮吸10分钟就可以了。

3、使用新鲜的橄榄泡水喝

把一颗新鲜的橄榄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泡,若是嗓子嘶哑非常严重并且伴有扁桃体发炎,可以加入少量的食盐。橄榄可以反复冲泡,喝完之后可以把橄榄果直接放在嘴巴里面咀嚼,这样可以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也可以准备两枚新鲜的橄榄放在绿茶里面冲泡,加入少量的蜂蜜调拌均匀,具有润肺护嗓的功效。

4、做舌根运动

使用舌根运动的方式,来缓解咽喉炎所导致的咽喉肿痛和吞咽有异物感等。具体的方法是闭上嘴巴,用舌尖抵住牙齿,正反各转18次,把嘴巴里面的唾液分三次咽下去,每天早晚坚持做一次。

5、敷喉咙

把一小勺干洋甘菊花放进杯子里面浸泡5分钟,把干净的毛巾直接放在溶液里,拧干之后直接敷在喉咙部位,一直让毛巾冷却为止,必要时可以重复敷。

6、使用蒸气吸入的方法

盆子里面放入热水,使用干净的毛巾直接包裹在头上,这样能够让患者被蒸汽包围,深呼吸的时候可以把蒸气吸入到口鼻里面,大概5分钟左右就能够缓解喉咙干扰。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喝水,这样可以滋润喉咙组织,尽量不要喝一些浓稠的乳品,容易增多喉咙的黏液,刺激了组织。居住的房间可以加入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水,可以提高周围环境的湿度,平时多吃梨子,能够减轻喉咙肿痛。

(责任编辑: )

喉咙痛病因多 学会这7招应对喉咙疼痛

春季是喉咙痛的高发期,引起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人喉咙痛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疾病引起的,一般两到三天可自愈。喉咙痛时极其不舒服,如何能……详细>>

喉咙痛怎么办?中医教你调节喉咙痛小方法

喉咙痛怎么办?天气影响,或者不当的饮食以及作息,身体出现病痛都会导致我们的喉咙出现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喉咙痛。对于喉咙痛,中医有哪些调理的……详细>>

喉咙痛应该怎么办? 教你7种缓解喉咙痛的方法!

每个人都会有喉咙痛的经历,而当喉咙痛时,我们会感到非常的难受,喉咙不舒服,还是很痒,咳不尽,咳不断,严重者还会吞吐困难,说话不便,疼痛难……详细>>

为何会出现喉咙痛 可以治疗喉咙痛的食疗方

冬季是喉咙痛的高发期,引起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人喉咙痛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疾病引起的,一般两到三天可自愈。喉咙痛时极其不舒服,如何能……详细>>

冬季上火喉咙痛 推荐水果疗法

冬季时节是感冒的易发期,感冒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不适,喉咙疼痛就是其中一个常见的情况。冬季上火也会导致喉咙疼痛的发生,那么喉咙疼痛该如何……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