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深静脉血栓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患有肺梗阻如何饮食? 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2019-02-26 15:57:56      

肺梗阻发病比较急,同时也伴有咳血、呼吸困难以及胸口疼痛,此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肺梗阻患者因为受到了缺氧以及药物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一定要做到饮食上的调理。

肺梗阻患者如何来正确饮食呢?

1、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患者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以选择大麦燕麦,糙米以及没有被打磨的全谷米,蔬菜类要选择南瓜西红柿以及生菜,避免升高血液里面的二氧化碳,从而减轻了其呼吸负荷。

2、高蛋白质饮食

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每一斤体重要摄入1.5克的蛋白质。小编推荐大家选择蛋类鱼类,瘦肉类以及腐竹等,尽量不要喝牛奶,不然会导致痰液变得粘稠,不利于排痰,甚至会加重感染。

3、每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西红柿猕猴桃,柑橘类水果,木瓜草莓,另外要搭配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和产品等,这两种营养元素能够增强支气管黏膜上皮的抵御能力,维持纤毛正常的运动,改善了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同时也可以促进粘膜的修复以及再生。

4、要高纤维素饮食

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玉米糙米燕麦,另外苦瓜芹菜也是不错的选择。水果类可以选择黑枣以及樱桃等,要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及时改变便秘。

5、每天保证有充足的水分

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水分,这样能够防止气道分泌物粘稠,帮助痰液排出体外,从而减少了感染的风险,饮食方面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因为有一部分患者吃太饱的话会出现喘息,每顿饭千万不能吃得过饱,吃饭前可以适当的休息,餐后半个小时可以采取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的方式来运动。

温馨提示

肺梗阻患者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春季要做好保暖措施,阳光充足时适当的锻炼身体,要预防体内血栓,尤其是下肢深静脉血栓,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全面的为身体补充营养。要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如果有习惯性便秘的人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缓解,不能吃的过于精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梗阻的饮食原则 肺梗阻的饮食 肺梗阻

春季饮食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中医养生讲究阴阳平衡,最终达到五脏六腑一起补的功效,在春季一定要养成正确的养生方法,……详细>>

一到秋季就咳嗽?两个窍门四个药方护肺养肺

秋季干燥,养肺护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呼吸器官,今天我们找到两个小窍门以及四个小药方,帮您秋季养肺护肺。详细>>

春季吃野菜有好处? 春季饮食养生应遵循4个原则!

顺应春季的特点,此时应该是阳气生发的季节,要多吃一些养阳的食物,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尽量不要挑食和偏食,春季需要遵循的饮食原则都有哪些……详细>>

冬季养肺从饮食开始 这些生活细节需注意

冬季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冬季也是养肺的好时机。冬季主寒,寒性凝滞,寒邪……详细>>

中医养肺治肺有绝招?推荐6个经典方!

肺是身体上唯一一个呼吸器官,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不过,肺特别娇嫩,经常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不良的情绪、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伤害肺部……详细>>

  • 朱鹏

  • 杨艳旗

  • 王深明

  • 郑少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