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饮食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2019-02-20 09:25:22      

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中医养生讲究阴阳平衡,最终达到五脏六腑一起补的功效,在春季一定要养成正确的养生方法,这样才能够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防止出现亚健康。

春季中医养生的方法都有哪些?

1、控制辛辣食物的摄入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辛辣食物主要包括蒜葱、洋葱芥末以及韭菜等,这些食物具有排毒杀菌的功效,但是千万不能大量的服用,因为会刺激口鼻以及眼睛,从而引起不适感,吃蒜也会引起口臭,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吃完辛辣的食物之后要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卫生。

2、做好荤素搭配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鱼类和肉类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脂肪及蛋白质,但是如果摄入过多脂肪以及蛋白质的话,有可能会引起各种疾病,比如冠心病、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一定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其实可以多吃一些素食,比如竹笋类,香菇类以及萝卜类等,注意荤素搭配。

3、千万不能吃得过饱

如果每顿饭都吃过多的话就会增加胃肠的消化负担,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合理的搭配饮食和营养,千万不能贪多。

4、不能贪恋美味

过于美味的食物如果吃太多的话会伤害到身体,比如酒喝太多,不仅伤胃,同时也会滋生是非。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5、控制酒的摄入

若是喝酒过多的话就会让人们的情绪迷乱,从而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来,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喝酒容易让人们产生幻觉,从而失去理智,喝酒会麻痹大脑神经系统,长时间喝酒的话会让人们失去最基本的活动能力,甚至会引起胃炎食道炎,对肝脏、大脑、心脏带来严重的损害,进而引起胃溃疡、脑出血、胰腺炎,心肌梗死以及肝癌等。

温馨提示

春季一定要做好正确的养生方法,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养生技巧 饮食养生 养生

春季吃野菜有好处? 春季饮食养生应遵循4个原则!

顺应春季的特点,此时应该是阳气生发的季节,要多吃一些养阳的食物,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尽量不要挑食和偏食,春季需要遵循的饮食原则都有哪些……详细>>

春季饮食养生 这7种食物必不可少!

春季万物生长,气温慢慢升高,各种各样的蔬菜也随之相继出现,所以春季也是养生防病的好季节,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来养生保健,可以促进人体的……详细>>

秋季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这4个养生原则!

秋季万物凋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调理好饮食,增强体力,防止秋燥以及休息,合适的进补,秋季养……详细>>

春季要注意饮食养生?做到2个少吃3个多吃

春生夏长,春季万物复苏,到处充满着生机勃勃,而在此时想要养生需遵从规律,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春季各种各样食物琳琅满目,但稍微不注……详细>>

中医养生大有讲究 应遵循4个养生原则!

从中医的角度来养生的话,最主要的就是讲求平衡,平衡,也就是说人体机能处于平衡状态,另外人体和自然界交换时要保持平衡,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