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煎煮中药要注意5个细节 快看看你做对了没

2019-01-07 09:28:22      

煎煮中药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里面有很大的讲究,若是忽略一些小细节就会导致药物煎煮失败,甚至会让里面的一些药用价值失去一定的功效,煎煮中药时要注意哪些细节。

煎煮中药要注意5个细节,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细节一、煎药前要浸泡中药

在煎煮中药前一定要放在水里进行浸泡,因为有一些植物类的中药属于干燥的,放在水里浸泡能够让药材变软,当组织细胞变膨胀之后就会恢复到自然的状态,从而帮助里面的药用价值煮出来。叶类、茎类或者花类的药物应该浸泡一个小时,种子类、果实类的药物要浸泡三个小时。

细节二、要煎煮多次

一般中药煎煮2到3次,煎煮次数太少的话不能摄取里面的药用价值,会对药材造成一定的损失,煎煮的次数太多的话不仅会消耗材料,同时也会导致药液里面的杂质增多。滋补性的药材或者药量大的处方,两次煎煮之后会存在大量的成分可以再煎第三遍。

细节三、要注意煎药的温度

中医讲求在煎药的时候要掌握好火候,使用热火能够让温度慢慢的上升,蒸发水分比较缓慢,使用大火的话温度上升的比较快而且水分蒸发快,煎煮药物的时候火候过强,水分蒸发的比较快,这样能够让里面的药效直接浸出来,但是容易糊锅。刚开始要先用大火把中药煮开然后再改用小火,这样可以让里面的药用价值煎出来。

细节四、要注意煎煮的时间

要根据疾病的性质以及药物选择煎煮的时间,对于治疗感冒类的药物第一次煎制应该是15分钟,第二次十分钟,滋补类的药物第一次应该是40分钟,第二时间控制在30分钟。

细节五、留取药液量有一定的讲究

药物煎煮两次之后合并药液量,成年人应该取出600毫升,儿童取出300毫升。药物煎好之后应该趁热把药液滤出来,防止温度降低,影响了里面的药用价值。

温馨提示

在煎煮中药的过程中应该认认真真的执行,要做好防毒防火的工作,防止药物过猛导致药物溢出来,千万不能出现煎糊或者煎干的情况。一些不容易溶解的药物,应该定期的顺时针方向来进行搅动,如果药煎干的话,应该重新加水进行重建,煎糊的话应该直接扔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煮中药的注意事项 煎煮中药 中药

煎煮中药需注意哪些火候? 煎煮中药的细节

众所周知,在煎煮中药时很多的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有些中药材在煎煮时还需要讲究火候,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煎煮中药并不够……详细>>

煎煮中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这些小细节很重要

众所周知煎煮中药时一定是小心翼翼,不恰当的煎煮中药会导致煮药失败,一不小心会让保健的中药变成毒药,煎煮中药时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详细>>

煎煮中药用什么水好?中药的3个煎煮窍门

煎煮中药的讲究有很多,各方面都会影响到药效,所以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不仅要教教大家煎煮中药的窍门,还有煎煮中药应该用什么水最好,千万……详细>>

煎药有技巧!各种中药的煎煮时间和细节

要知道,中药的煎煮过程是否正确是会直接影响到药效的。如果,煎煮的时间或火候等细节出现误区就会直接导致药效减弱。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各种中……详细>>

煎煮中药需要盖盖子吗?煮中药不宜太浓

煎煮中药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注意很多细节就容易影响药效。因此,在煎煮中药之前一定要先多了解煎煮中药的正确方法才行。在这里,为大家解答……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