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煎煮中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这些小细节很重要

2018-08-06 03:34:18      

众所周知煎煮中药时一定是小心翼翼,不恰当的煎煮中药会导致煮药失败,一不小心会让保健的中药变成毒药,煎煮中药时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煎煮中药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煎药前要浸泡

在煎煮药物前一定要先进行浸泡,这是因为大部分的中药属于干燥品,用水浸泡之后才会变得软一些并且能够让有效成分浸出。对于叶类、花类、茎类的药物浸泡的时间要达到一个小时左右;果实、种子为主的药物要浸泡三个小时左右。

2、要煎煮多次

一般在煎煮中药时,至少要煮2到3次,如果煎煮次数太少的话会让大量的药材损失并且提取非常的不完全,煎煮次数太多的话会让汁液中出现更多的杂质,一般来说中药煎煮两次之后里面含有的有效成分已经降低了。

3、煎药时要注意温度

在煎药时一般是用文火和武火,文化就是所说的小火,让温度慢慢的上升,这时候水分蒸发的速度也会减慢。武火就是所说的大火,温度上升比较快,而且水分蒸发快。如果使用大火煮药,水分蒸发速度快,会影响了有效成分的浸出。如果火比较弱的话煎煮的效果也会变差。一般来说在没有煮开之前使用大火,煮开之后再使用小火,要让药液处于微微沸腾状态,这样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从而让药物中的有效成分煎制出来。

4、留取药液量要注意

一般喝一次的药量是中药经过两次煎煮之后合并的药液量,成人要达到600毫升左右分两次服用,儿童需要300毫升左右,分三次服用。煎好药之后应该趁热过滤药渣取出汁液,以免温度的降低,影响了药物中的有效成分。

5、其他的注意事项

在煎煮中药的时候一定要细心,要防止过猛的活力导致药物的溢出,同时也要避免出现煮干或者煮糊的情况。一些不容易被水溶解的药物,可以使用筷子轻轻的进行搅动,如果已经被煮干了应该使用温水重新煮;煎糊了的话应该把药物倒掉。

温馨提示

在煎煮中药时会有很多的事项,所以一定要注重小细节,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另外也要在正规的中医馆而选择药物,不能乱使用中药的保健品,不然会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 )

煎煮中药需注意哪些火候? 煎煮中药的细节

众所周知,在煎煮中药时很多的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有些中药材在煎煮时还需要讲究火候,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煎煮中药并不够……详细>>

煎药有技巧!各种中药的煎煮时间和细节

要知道,中药的煎煮过程是否正确是会直接影响到药效的。如果,煎煮的时间或火候等细节出现误区就会直接导致药效减弱。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各种中……详细>>

煎煮中药用什么水好?中药的3个煎煮窍门

煎煮中药的讲究有很多,各方面都会影响到药效,所以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不仅要教教大家煎煮中药的窍门,还有煎煮中药应该用什么水最好,千万……详细>>

正确的煎煮中药很重要?老中医教你正确的煎制中药法

中医是一种常见的治疗疾病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望、闻、问、切四种手段来诊断病情,从而为患者配置适合的药品服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其实煎制中……详细>>

煎煮中药需要盖盖子吗?煮中药不宜太浓

煎煮中药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注意很多细节就容易影响药效。因此,在煎煮中药之前一定要先多了解煎煮中药的正确方法才行。在这里,为大家解答……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