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慢性胃炎冬季如何吃烫食? 慢性胃炎患者应这样来保胃

2019-01-28 09:28:16      

寒冷的冬季为了能够增强身体的抵御能力,一部分人群喜欢吃火锅、羊肉或者麻辣烫等,但是吃这些烫食伤害到胃肠道黏膜,所以一定要科学的饮食,做好保健养生工作。

慢性胃炎怎么吃烫食呢?

1、烫食会伤害到胃

对于喜欢吃火锅、喝热汤以及吃热饭的人群来说容易患上消化系统的癌症,因为我们的食道和口腔温度是处于36.5℃到37.2℃,若是服用温度达到70℃食物会烫坏口腔,甚至会伤害到食管粘膜以及肠胃黏膜。若是只是出现了轻微的破损,受伤的黏膜表皮就会脱落,迅速增生基地细胞要是大量的吃过烫的食物,会持续性的受到炎症刺激,从而延长了修复的时间黏膜越增厚,对热带来的刺激反应就越会不敏感,时间久了就会形成浅表性的炎症,甚至会发生恶性增生。

2、入口的食物千万不能超过40℃

我们人体最佳的温度应该是37℃,适合于身体的代谢,同时对于食物选择也会有温度要求。经过研究发现是75℃的食物或者饮料的话会让我们的食管上皮发生不良反应,当达到80摄氏度的时候,食管黏膜上皮就会出现坏死以及增生。所以说吃饭的温度要控制在40℃左右,千万不能贪吃一些烫食。

慢性胃炎患者如何来保胃呢?

1、按时吃饭

胃部是非常守时的,分泌胃液的时候会存在高峰期和低谷期,胃蛋白酶和胃液如果没有食物中和的话就会消化胃黏膜,从而对胃黏膜造成严重的损害。尽量要远离烟酒,因为酒精会对黏膜带来一定的刺激,大量吸烟喝酒的话会让一些致癌物质从咽喉部和口腔带入食道,从而让黏膜处于充血状态,增加了癌细胞对粘膜带来的刺激,最终诱发癌变。

2、要选择温和饮食

尽量选择温和熟食物,不能吃一些腌制辛辣油腻的食物,同时过冷过酸的食物不能吃,远离浓咖啡浓茶,多喝一些小米粥、狗肉、羊肉等,多吃些大蒜来消毒灭菌,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当胃部疾病反复发作时会让患者出现烧心、胃部疼痛等,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或者使用刺激性比较小的中成药来进行调理,对于慢性胃病患者来说,冬季应该调整好饮食结构以及作息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养胃方法 烫食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8种中医分型 五种运动可缓解慢性胃炎

其实在生活中,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并不少,只不过大家对于慢性胃炎的症状并不了解,所以都以为自己身体是很健康的,下面不如就一起来看看慢性胃炎都……详细>>

腹痛饱胀小心慢性胃炎 怎么饮食调理治疗慢性胃炎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胃。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这几年在各种胃病中占首位,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产生,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养胃?试试这些食疗方法

慢性胃炎一般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反酸、消化不良等,影响了身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那慢性胃炎如何养……详细>>

针灸治疗慢性胃炎 6款膳食助治疗

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胃病,属中医学“胃脘痛”、“痞满”、“吞酸”、“嘈杂”、“纳呆”等病范畴。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多因长期情志不遂,饮食不节……详细>>

治疗慢性胃炎 中医疗法“各显神通”

慢性胃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关资料表明慢性胃炎久患不治可能发展成溃疡或产生癌变。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