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治疗慢性胃炎 中医疗法“各显神通”

2014-10-10 10:00:5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关资料表明慢性胃炎久患不治可能发展成溃疡或产生癌变。

本病属于中医学“胃脘痛”“心下痛”“吞酸”“胃痞”等范畴,临床可见脘腹不适、钝痛、烧灼痛、食后饱胀,这些症状一般无明显规律性,进食可加重或减轻。此外可有食欲减退、嗳气、恶心、泛酸等,后期可出现全身乏力、消瘦、恶性贫血等症状。

病虽在胃,与肝、脾亦相关

中医学认为,慢性胃炎发病多与饮食不节、劳倦太过、情志不畅、先天禀赋有关。其病位虽在胃,但与肝、脾关系最为密切。肝属木,为刚脏,性喜条达而主疏泄;胃属土,喜濡润而主受纳。肝胃之间,木土相乘,故肝气郁结,易横逆犯胃,胃气阻滞,胃失和降,以致发病。脾胃互为表里,经脉互相络属,同居中焦,共主升降,皆系后天之本,故脾病多涉于胃,胃病亦可及于脾。其病理性质皆可从虚、实两个方面进行概括,故临床上可分为六个证型进行中医辨证施治。

中医辨证分六型

1、肝胃不和型

胃脘胀痛或痛窜两胁,嗳气频繁,嘈杂泛酸,大便不畅,每因情志因素而加重。

治拟疏肝解郁、理气和胃。方用柴胡疏肝散。

2、脾胃湿热型

胃脘灼热胀痛,胃中嘈杂,口苦口臭,渴不欲饮,尿黄,大便不畅。

治拟清热化湿、理气和胃。方用藿朴夏苓汤。

3、胃络血瘀型

胃脘痛有定处,不喜按或拒按,痛如针刺或刀割,食后痛甚,日久不愈,或大便潜血阳性, 舌质紫黯。

治拟化瘀通络,理气和胃。方用失笑散合血府逐瘀汤。

4、饮食伤胃型

胃脘胀满疼痛,嗳腐吞酸,呕吐不消化物,吐后痛减,不思饮食,舌红苔腻。

治拟消食导滞,理气和胃。方用保和丸。

5、脾胃虚弱型

胃脘隐隐作痛,喜温喜按,食后胀闷,时呕清水,纳少乏力,神疲,便溏腹泻。

治拟补气健脾,理气和胃。方用香砂六君子汤。

6、胃阴不足型

胃脘隐隐灼痛,口燥咽干或口渴,大便干燥, 舌红少津。

治拟养阴益胃,理气和中。 方用益胃汤。

针灸治疗,“拯救”你的胃

取穴 中脘、内关、足三里。

胃为六腑之中心,故以通降为顺。中脘是胃之募、腑之会穴,足三里乃胃之下合穴,凡胃脘不适,均可用之通调腑气、理气和胃。内关为手厥阴心包经之络穴,沟通三焦,功擅理气降逆,又为八脉交会穴,通于阴维脉,取之可畅达三焦气机、和胃降逆止痛。

配穴 肝胃不和——太冲、期门,疏肝理气。

湿热积滞——阴陵泉、丰隆、三阴交、内庭,清热化湿。

胃络血瘀——膈俞、血海、三阴交,活血化瘀通络。

饮食伤胃——梁门、建里、天枢,消食导滞。

胃阴不足——脾俞、胃俞、三阴交、太溪,滋阴养胃。

脾胃虚弱——三阴交、脾俞、胃俞,健脾益胃。

中医疗法“各显神通”

耳压疗法 

是在耳穴表面贴敷颗粒状药物或磁珠等,刺激耳廓穴位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治疗慢性胃炎可取耳穴脾、胃、三焦、神门、皮质下、交感等,将磁珠用胶布固定于相应耳穴,每日按压穴位数次,双耳交替贴压,隔日1次。

火针疗法 

是将针尖烧红后迅速刺入体表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治疗慢性胃炎可取中脘、足三里等穴,适宜于脾胃虚寒型患者。

水针疗法 

又称穴位注射疗法,是选用药物注入有关穴位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治疗慢性胃炎可取肝俞、胃俞、足三里等穴注射黄芪、当归注射液或维生素B1、B12。

艾灸疗法 

同样适宜于脾胃虚寒型患者,平日也可作为保健灸用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可用艾条或艾柱灸,取穴为中脘、脾俞、胃俞、足三里、梁门,每穴约灸5~10分钟,以患者耐受为度。

拔罐疗法 

选穴以背俞穴为主,多选用肝俞、胆俞、脾俞、胃俞等穴位重点刺激,采用留罐法,留罐时间为5~10分钟。

自我保健小窍门

除以上方法外,还有方便患者操作的方法,患者掌握后可随时自行进行按摩,长期坚持对胃病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摩上腹:仰卧位,以中脘为圆心,用手掌先顺时针方向摩腹100次,再逆时针方向摩腹100次。

揉按曲池 :坐位,以拇指或食中二指交替按揉双侧曲池穴,左右各1分钟。

叩点足三里:坐位,握拳,用拇指关节扣点足三里穴,左右各1分钟。

另外,预防慢性胃炎还要重视精神与饮食的调摄。忌暴饮暴食,饥饱不均,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忌粗糙多纤维饮食,避免浓茶、咖啡、烟酒和辛辣等诱发因素,进食宜细嚼慢咽。同时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度劳累与紧张,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摘录自合作杂志《家庭用药》2013年5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饱胀小心慢性胃炎 怎么饮食调理治疗慢性胃炎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胃。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这几年在各种胃病中占首位,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产生,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详细>>

慢性胃炎的8种中医分型 五种运动可缓解慢性胃炎

其实在生活中,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并不少,只不过大家对于慢性胃炎的症状并不了解,所以都以为自己身体是很健康的,下面不如就一起来看看慢性胃炎都……详细>>

针灸治疗慢性胃炎 6款膳食助治疗

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胃病,属中医学“胃脘痛”、“痞满”、“吞酸”、“嘈杂”、“纳呆”等病范畴。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多因长期情志不遂,饮食不节……详细>>

慢性胃炎冬季如何吃烫食? 慢性胃炎患者应这样来保胃

寒冷的冬季为了能够增强身体的抵御能力,一部分人群喜欢吃火锅、羊肉或者麻辣烫等,但是吃这些烫食伤害到胃肠道黏膜,所以一定要科学的饮食,做好……详细>>

中医将慢性胃炎分为5大类 饮食调理需做好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胃。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这几年在各种胃病中占首位,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产生,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