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早睡早起身体好? 冬季老年人起太早危害大!

2019-01-07 09:22:07      

从小我们就被父母老师教育说,早睡早起身体好。真的是这样吗?众所周知,中医的经典《黄帝内经》指出冬天的三个月,是万物潜伏躲藏的时候。在冬天,水结冰,地冻裂,为了适应寒冷的环境,不要扰动我们体内的阳气,我们应当早早睡觉,晚一些等到太阳升起时再起床。古人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以下几个原因。

早睡早起身体好?不一定,冬季老年人起太早危害大!

第一,避免寒气侵袭

冬天十分寒冷,凌晨时分,中医认为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如果过早起床,寒气侵袭人体,会引起不适,特别是老年人,本身体质虚弱,更容易生病。例如冷空气刺激到人体的气管和肺部,会诱发咳嗽、气管炎之类的疾病,原有的哮喘鼻炎之类的疾病还会被加重。

第二,护卫人体阳气

凌晨阴气未散尽,如果过早起床,阴气侵袭人体,伤害到人体的阳气,就会产生一系列阳气衰弱的疾病。倘若早起跑步,以为是锻炼身体,殊不知,出汗毛孔张开,会加重阳气的散失。应当养精蓄锐,阳气内藏。等到太阳升起,阳光普照大地,自然界的阳气充盛,这个时候外出活动,才是最养生的办法。

第三,避免加重病情

人们都知道热胀冷缩的道理,我们的血管也是一样,在寒冷的冬天,如果早起外出,血管遇冷收缩,血压会相应升高,如果是正常人,可能不会有太大感觉,但是本身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在清晨气温最低,血管收缩最严重的时候外出,最易引起心脑血管病变,甚至猝死。

第四,清晨环境污染最重

在大城市,早晨地表气温低,而上空气温高,各种污染物质停留在地表,不能扩散消退,会使人们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出现乏力,头晕,咳嗽,咽痛等等。

那么老年人在冬天应该怎么养生呢?

首先,要晚一些再起床,实在没办法晚起的人,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其次,避免过度出汗的运动,以免损伤阳气。最后,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冬天最好的养生方法是泡脚和进补。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足底反射区,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 )

胃病高发季 冬季老年人如何养胃

冬季老年人如何养胃?冬季可以说是老年人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老年人的消化系统慢慢退化,食物消化不良的情况会逐渐增多,加上冬季天气寒冷刺激肠……详细>>

老年人冬季养生之道3重点

冬季天气寒冷,由于老年人的年纪较长,身体较为虚弱,免疫力亦较为低下,所以在冬季各方面都要较为慎重,那么老年人在冬季养生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早起不会毁一天! 坚持早睡早起7个好处看得见

小时候常听老人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长大后,没有大人管束,经常是越来越晚睡、越来越晚起,经常用这样一句话来来正儿八经地自我安慰——晚……详细>>

老年人冬季晨练要注意什么? 5个不宜一定要牢记!

老年人科学的晨练能够改善神经系统,同时也能够提高身体的强度以及灵活性,让身体获取更多的氧气,坚持晨练能够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消除紧张感……详细>>

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要选对补品巧运动

在寒冷的冬天里,老年人要如何养生呢?有很多人都有在冬天吃补品的习惯,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选择补品和进补都应该要科学,不可盲目。同时,老年人……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