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早上的第一杯水怎么喝最健康? 三大准则请牢记

2018-12-29 07:29:35      

水是人体中重要的组成,在一天当中摄入足量的水分,可以缓解身体疲乏的症状,并有利于肾脏的新陈代谢。一整晚的休息睡眠中,人体的水分大量地蒸发流失,在清晨时补充一杯水,可以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稀释血液。那么早上的第一杯水,怎么喝才是最健康的?下面就来一一解释清楚。

早上的第一杯水 应如何选择?

1、淡盐水

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网络浏览时,都能看到不少的养生人士提倡早上起来饮用一杯“淡盐水”,认为淡盐水在清晨饮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对便秘的预防、消除炎症有显著的功效。但实际上,淡盐水防治便秘的功效,目前仍未有有力的证据可以表明其效果。

此外,在清晨,是人体血压在一天之中处于高峰的时间,高血压的患者在清晨饮用淡盐水,使体内的钠摄入过量,不利于血压的控制。

2、蜂蜜水

有研究表明,蜂蜜可以预防钙质流失所导致的骨质疏松,其中的果糖能快速被人体所吸收,对人体疲劳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同时,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除了可以预防骨质疏松、消除疲劳,还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3、白开水

白开水可以说是最没有争议的水,它没有热量,不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促进血液的循环。如果怕放凉的白开水会刺激到肠胃,可是饮用温热的白开水,如果肠胃没有不适症状,觉得喝较凉或冰水比较容易入口解渴,也是可以对人体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

早起第一杯水的三大准则:

1、不宜饮用饮料来代替

有不少年轻人,对无味的凉白开并不感冒,又觉得身体很缺水,就用大量的饮料代替,但其实碳酸饮料、牛奶、咖啡等饮品都不能代替凉白开。

2、不宜饮用放置时间过长的水

放置的视觉过长的水不宜饮用,尤其是与空气接触,无法阻隔空气中的细菌不断在水中积聚。

3、不宜直接饮用水龙头水

有人在清晨习惯再早餐洗漱时,直接饮用水龙头的水,但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自来水经过管道,夹杂着许多细菌和微生物,直接饮用会造成肠胃的不适,长期以往,还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水 饮用水

晨起第一杯水怎么喝?

众所周知,早晨起来没吃早餐前先空腹饮一杯水,能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分,并稀释渐趋浓稠的血液,让身体由内而外……详细>>

早上空腹喝水好不好? 揭开“清晨一杯水”的谜底

水是生命之源,同时也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成分,占人体的组成的五成到八成左右,也是人体中充满水分,所以人体的消化功能、营养运输功能、血液运输……详细>>

晨起一杯水 到老不后悔!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能够避免身体器官因为缺水而引发疾病,而经常会听到医生建议每天早上起床后要喝水,在早上起床后喝水能够帮……详细>>

晨起一杯水 到老不后悔! 晨起后喝杯水有什么好处?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每天多喝水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而且身体有足够的水分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够排除毒素,而在一天当中,每天早上起床的这一杯……详细>>

晨起一杯蜂蜜水 喝不对照样不养生

早晨一杯蜂蜜水,养生又润肠,这是我们很多人知道的养生要点,但是,如果蜂蜜水喝不对,可是照样不养生的哦。蜂蜜一直是中医里面的滋补药,它的性……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