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早上空腹喝水好不好? 揭开“清晨一杯水”的谜底

2018-08-14 07:31:52      

水是生命之源,同时也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成分,占人体的组成的五成到八成左右,也是人体中充满水分,所以人体的消化功能、营养运输功能、血液运输功能、新陈代谢功能等等机能得以正常的运作。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认为早上起来喝一杯温水,可以有效的清洗肠胃、滋润身体,可是与此同时也有这么一种说法,认为空腹喝水会导致肠胃问题频现、记忆力衰退、甚至会影响生育功能。

清晨一杯水有何功效:

1、有利于稀释血液、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清晨起来,身体处于一个缺水的状态,导致血管中的血液变得粘稠,若不及时稀释血液,加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这次及时补充人体水分,可以适当的增加血液的容量,稀释血液的浓度,有利于血液的循环。

2、 有利于美容养颜

清晨一杯水,可以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让水分子迅速的送至全身,使机体的血液循环加速,并且可以令人体的毒素迅速排出体外,起到滋润皮肤的功效。

3、 有效清洗肠胃

清晨时,胃部经过一夜的消化运作,已经排空,这时候及时补充水分,可以起到清洗肠胃的作用,并且冲淡胃部的胃酸对胃的刺激,有很好的调节肠胃的功效。

4、 有效的补充消耗的水分

人体在一夜的睡眠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所以人在刚刚起床时处于一个生理性缺水的状态,这个时候喝一杯温水,可以有效的补充人体在夜晚消耗流失的水分。

5、 有效的预防便秘

清晨空腹饮用一杯温开水,可以有效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利于湿润肠道,有利于大便的排出。

清晨饮水宜注意以下几点:

1、水的温度适宜

喝的水应该与室温相同,可以有效的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白开水具有生物活性,可以透过细胞膜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2、不宜用碳酸饮料代替

碳酸饮料中含有柠檬酸,在人体的新陈代谢中会加速人体钙的流失,长期用饮料代替白开水,会导致人体缺钙。

3、宜在洗漱后饮水

洗漱后饮水,可以避免口腔的细菌入侵,并且即使感到很口渴,也应该小口饮用,饮用水的速度过快也不利于身体吸收水分。

4、一次性饮水宜适量

很多人觉得早上起来口渴便大量饮水,但是这样往往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喝水的好处 清晨喝水

晨起一杯水 到老不后悔! 晨起后喝杯水有什么好处?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每天多喝水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而且身体有足够的水分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够排除毒素,而在一天当中,每天早上起床的这一杯……详细>>

晨起一杯水 到老不后悔!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能够避免身体器官因为缺水而引发疾病,而经常会听到医生建议每天早上起床后要喝水,在早上起床后喝水能够帮……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怎么喝?

众所周知,早晨起来没吃早餐前先空腹饮一杯水,能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分,并稀释渐趋浓稠的血液,让身体由内而外……详细>>

早晨喝一杯白开水有好处 但不能空腹喝这几种水!

早晨醒来后空腹喝一杯水是至关重要的,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不同的水。终于会把早晨的白开水当做美容水、救命水或者排毒水。详细>>

怎样喝水才养生? 喝水的必知好处

怎样喝水才能养生呢?众所周知,喝水不仅是我们每天都不能缺少的,多喝水还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所帮助。虽然喝水具有养生防病的功效作用,但是必须……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