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伤寒如何及早治疗

2014-06-30 10:02: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伤寒的起病大多数比较缓慢,发热往往是最早出现的症状。然而,小儿伤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但以夏秋季节发病多。伤寒对小儿身心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如不及时治疗,更是直接耽误伤寒的最佳治疗时机,放任伤寒病症恶化的机会。可是,小儿伤寒如何及早治疗?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伤寒潜伏期为7~14日。急性发病,除高热外,可有消化道及呼吸道症状。成人可见相对缓脉,年龄越小,相对缓脉越少见。小儿少见玫瑰疹,多见咳嗽、口因充血。婴儿常在全病程中存在腹泻,常有轻微贫血白细胞减少。总病程约2~4周,发热1—3日不等,个别达5~6日。停用抗菌药物2周左右可复发。常见并发症有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伤寒后肝炎、肾损害肠出血、肠穿孔、心肌炎及胆管感染等。

注意伤寒症状,及早治疗伤寒

伤寒病情复杂,有一定的传染性,短期服药效果不明显。因此,如发现有持续发热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控制病情。这也是预防伤寒病毒大面积传播的好办法。

要注意的是,由于小儿伤寒患者占总病例数的35%%-60%%,而且其临床表现也不如成年人典型,而且年龄愈小愈不典型,所以容易发生误诊。小儿伤寒多起病急,持续发热,胃肠道症状明显,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因此,一旦发现家中小儿有上述症状,应及时送到医院治疗,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对原因不明的发热3天以上的患者,应做好鉴别诊断,疑似伤寒病例的应采集血或粪便标本进行培养和血清学检查,以期发现早期病人。对高危人群,如:渔民、学生、饮食业从业者、医疗卫生人员、清洁工人等,应做好宣传、监测工作。

临床上治疗伤寒可选用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和磺胺类等药物。对伤寒患儿的高热,可酌情应用冰敷、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温方法,一般不宜用大量退热剂,以免导致虚脱。

温馨提醒:伤寒虽然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但只要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有效地预防这种传染病的发生。而且,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也是可以有效地减少传播。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结核的治疗措施及如何用药

结核病是我国最主要的慢性传染病之一。小儿时期初染结核病易形成原发肺结核,严重危害小儿的生命健康。小儿原发肺结核包括肺原发综合征和支气管淋……详细>>

小儿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治疗原则为急性发作时采用多种措施缓解支气管痉挛,改善肺通气功能,控制感染。详细>>

如何正确给小儿服用鱼肝油

导读:小儿服用鱼肝油可以帮助钙磷的吸收,有利小孩的生长,不过,也要适当,下面教你如何正确给小孩服用鱼肝油。详细>>

安儿宁颗粒用于小儿感冒效果如何

小儿风热感冒是小孩子的高发疾病,发烧、小儿咳嗽是该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需及时治疗。安儿宁颗粒是小儿风热感冒常用的药品,安儿宁颗粒治疗小儿……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 当心这5大误区

家中有哮喘患儿,家长对于孩子总是精心呵护,希望能够减轻孩子的病情,让孩子尽早恢复健康,但是在治疗小儿哮喘过程中,家长也难免会道听途说而犯……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