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少白头不用愁 不妨用这4款中药食疗击退白发

2019-01-04 10:15:33      

少白头,指的是一种由于黑色素细胞功能提早减退,而导致的发色在青少年时期过早的变白的现象。然而,如果是基因所致的少白头,我们可能目前无法根治。但是,如果是由于内分泌、营养不良的后天所致的少白头,是有可能治愈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可以治疗后天性少白头的中医药方,一起看一下吧。

少白头不用愁,4款中药食疗方能让你头发变黑!

一、茯苓制何首乌膏

首先,分别取各1000g的茯苓、制何首乌,各240g的牛膝、菟丝子、当归、黑芝麻、枸杞子,以及120g的补骨脂。然后,将上物共研粗末,反复加水,煎煮三次取浓缩汁。最后,将三次的浓缩汁混合在一起,再加入适量的蜂蜜即可。

二、五味子肉苁蓉丸

首先,分别取6g的五味子,4g的肉苁蓉,各3g的杜仲、牛膝,各2g的菟丝子、山茱萸、车前子、大茴、地骨皮、巴戟、天冬,各1g的广木香、杏仁、覆盆子、山药、人参、乳香、?赤石脂、?远志、川楝肉、鹿茸、泽泻、生地、熟地、菖蒲、?柏子仁、枸杞子,0.7g的?川椒,各0.5g的没药、白茯苓、龙骨,以及蜂蜜适量。然后,将以上三十二味中药共研为末,筛出细粉备用。最后,将蜂蜜加入药粉中,调和均匀后,炼制成梧桐子大的药丸,每日取30丸,用盐水或盐酒送服即可。

三、制何首乌红枣粳米粥

首先,需要分别准备100g的粳米,50g的制何首乌,4枚红枣,以及适量红糖。然后,先将制何首乌放入锅内,水煎去药渣。最后,将粳米、红枣一同倒入制何首乌汁内,熬制成粥。待粥成时,加入适量的红糖进行调味后,即可食用。

四、旱莲草生姜蜜膏

首先,取8000g的旱莲草,扭干取汁,放入太阳下晒5日。然后,取500g的生姜,榨取汁液。最后,再取500g的蜂蜜,同旱莲草和姜汁一同混合,搅拌数日,直至药汁入稀糖成膏,装入陶瓷碗内备用。每日早起以及午后,各取10ml药膏入锅,再加入适量的无灰好酒,煎煮空腹饮用即可。

温馨提示

如果是后天所致的少白头,除了使用以上的中医药方进行调理,还需注意平时的营养搭配,以及适当的锻炼,才能让白发不再少出。然而,如果是先天性的少白头,也不要自卑,因为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染发来遮掉白发的。

(责任编辑: )

少白头应该怎么调理 试试这几种偏方?

有一部分少白头属于先天性的,如果在青春期出现了少白头,那就有可能是营养障碍所引起的,长时间的营养缺乏、精神处于紧张状态、受到阳光照射不足……详细>>

年纪轻轻少白头 中医建议养发先补肝肾

白头发本应是在中老年才出现,但现在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社会压力的增加,有些人年纪轻轻就有了白头发,简言之就是少白头。白发影响形象,还容……详细>>

少年因何头生白发 防白发饮食调理

平时走在大街上,你会看到一些人年纪轻轻的就长出了满头白发。此时你也许会好奇:白发不是老人的专利吗?为什么少年也会生白发?到底什么原因导……详细>>

小儿夜啼不用愁 中药秘方帮你解决烦恼!

有过孩子的朋友们都知道,小孩经常的哭闹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如果发现孩子,白天都正常,只有到了夜间才啼哭,而且啼哭不眠。这时候……详细>>

总是反胃太难受怎么办? 不妨试试这8款中药方!

反胃,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肝的疏泄不利以及脾的运作失常所致。所以,想要治好反胃,首先就要从根源调理肝和脾,不妨试试下面这几种中药……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