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产后腹痛很常见 细心调理很关键。

2019-01-01 07:52:00      

众所周知,生孩子对于女人来说,简直就是从生死关走了一圈。不但如此,就连产后,也可能会出现很多症状,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腹痛。而造成产后腹痛的原因也有很多,如肝气郁结、气血运行不畅,以及产后子宫收缩等等,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可。那么,不妨来试试这几款中药秘方吧。

产后腹痛中药调理效果好,送你5款中药食疗方来调理!

一、红兰花药酒

首先,准备一个干净的砂锅。然后,向砂锅内放入30g的红兰花。最后,再向锅内倒入2000ml的白酒进行煎煮,待锅内白酒煎至减半时,饮用即可。此药方,主要针对于由于风邪入腹而导致的产后腹痛。

二、地黄芍药酒汤

首先,取以上药材,共研为末,装入沙袋内:各100g的干地黄、吴茱萸,60g的芍药,各40g的麦冬、川芎、干姜、肉桂、续断、黄芪、当归,各30g的甘草、白芷,以及20枚干枣。然后,取适量的白酒放入容器内,再将药包放入容器内,浸泡一宿。最后,取出药包,放入砂锅内。再向砂锅内加水1000ml,煮取150ml储藏备用。每日三餐饭前,取20ml作用的药剂,加热温服即可。此汤药,适合于由于产后虚损所导致的产后腹痛。

三、芜荑猪肝

首先,取200g的猪肝,处理干净后,切成薄片备用。然后,再取20g的芜荑,研成细末,与猪肝混匀。最后,取适量的白面,倒入清水,调制成面糊,用来包裹猪肝。待猪肝裹好后,再以湿纸包裹其外,置于塘灰中炮熟后,取纸和面糊,空腹食用即可。此药方适用于,由于怀孕期间,腰部受损,而导致的肚脐以及腹部牵连所致的产后腹痛。

四、羊肉山药粳米粥

首先,分别准备100g的精羊肉,将其与50g的生山药,分别煮烂备用。然后,再取100g的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羊汤内。最后,再将羊肉泥和山药泥放入锅内,熬制成粥食用即可。此粥很适合用产后寒疝型腹痛的宝妈食用。

五、益母草当归白蜜膏

分别取各30g的益母草、当归,各10g的丹皮、甘草、川芎、桃仁,以及5g的炮姜,加水500ml,煎煮取300ml后,去除药渣。再向汤药内倒入50ml的白蜜,进行收膏即可。每天早中晚,各取300ml的药膏饮用即可。

温馨提示

对于女人来说,生孩子会耗费很多精力和心血。所以,才导致了产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症状。除了需要用药调理之外,产妇们还需要注意怀孕期间以及月子期间的防护才行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食疗方 产后腹痛的调理 产后腹痛

胃痛很难受 8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来调理!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胃下垂、胆囊炎、胰腺炎,以及慢性胃炎等疾病所致。然而,无论是何种原因所致的胃痛,……详细>>

经常头痛怎么缓解?老中医送你7款中药食疗方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导致头痛的原因也有很多中,比如休息不好、精神疾病、牙齿疼痛、耳部疾病,以及脑部本身等等,总之,头部的各个器官,都有……详细>>

居家调理产后虚汗要点

新妈咪虚汗多时,水分和盐分丢失很多,一定要及时补充,必要时还应补钙,以免造成体内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切不可惧怕出汗而减少汤汤水水的摄入,否……详细>>

内火旺有何表现特征?如何调理是关键

秋夏的时候,人易上火,导致内火很旺,不仅仅是来自天气的原因,也是来自身体的原因。而常常内火旺会把一些症状表现在人体外部。今天,我们看看内……详细>>

玉屏风散:新妈妈产后气虚的调理法宝

小贝是位新晋妈咪,生完宝宝已有大半年时间了,这段时间以来,小贝一直觉得体倦乏力,稍微活动就会出现气短、大汗淋漓的情况,尤其现在是冬天,会……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