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发热很常见 8款中药食疗方退热效果好!

2018-12-19 09:36:25      

俗话说的好,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尤其是发烧,更为的常见,因为肠胃会引起发烧、感冒会引起发烧,牙痛也会引起发烧,很多疾病都会导致发烧的生成。那么,有没有什么刺激性较小的退热方法呢?不妨试试中药吧。

感冒发热很常见,8款中药食疗方退热效果好!

一、干葛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60g的粳米,以及30g的干葛。然后,将干葛放入锅内,加水煎煮后,取清汁备用。最后,将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再倒入干葛汁,进行熬制即可。

二、柴胡黄芩茶

分别准备好5g的柴胡,1g的黄芩,以及适量的绿茶放入杯内,再倒入滚烫的开水进行冲泡就可以了。

三、地黄山药退热丸

分别取160g的熟地黄,各80g的山药、山茱萸,各60g的泽泻、茯苓、牡丹皮,各40g的 白芍、当归,研磨制成细粉末。再取适量的蜂蜜进行调和,制作成绿豆一般大小的药丸服用。

四、地黄鹿角散

将120g的生地黄和30g的鹿角胶,混合后一同研磨成粉末,装入密封的瓶子中备用。然后,每次取6g的药粉用温开水饮下,一日2次即可。

五、羌活石膏茶

分别将5g的羌活,3g的石膏,以及3g的绿茶,一同放入杯中,倒入沸水浸泡饮用。待茶水饮尽后,继续向杯中填沸水,直至茶水没味儿即止。

六、人参天麻丸

分别将各1g的人参、全蝎、天麻、胆南星、粉草 、 荆芥 、防风 、川芎、独活、 羌活一同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细粉末。再取适量的蜂蜜来调和细粉,最后制作成如芡实一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七、公英芦荟汤

首先,分别取各45g的生石膏、公英、双花,各30g的土茯苓、龙胆草、虎杖30克,各15g的炙水蛭15克、赤芍15克、桃仁、蝉蜕、木通、生地,各10g的甘草、乌梅,以及适量的鲜芦荟根。然后,将鲜芦荟根放入锅内,倒入适量的水,煎煮成汤,滤出鲜芦荟。最后,将上诉药材放入芦荟汤中进行煎煮即可。

八、人参黄耆散

将各1g的麦门冬、人参、熟干地黄、阿胶、龙齿、黄耆,以及各0.5g的桂心、甘草、干姜,混合后研成细末。每次取1g的药粉,以及3枚大枣,一同放入砂锅之内,煎煮汤药饮用。

温馨提示

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发烧发热,都需要及时的进行退热,以防止由于体温过高而导致其他器官受到损害。所以,不妨将上诉药方收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吧。

(责任编辑: )

春季宝宝易发烧 5款食疗助宝宝快速退热

春季气候变化大,也是宝宝最容易发烧的季节。一般来说,我们认为体温低于38℃属于低热,体温在38℃~39℃之间属于中度发热,体温在39℃~……详细>>

感冒吃什么好?风热感冒的食疗方法

风热感冒主要表现发热,怕风,咽干或痛,咳嗽,痰粘,鼻塞,流浓涕,出汗,苔薄黄舌尖红,脉浮数。治疗宜祛风清热解表。详细>>

感冒发烧吃什么水果好?

感冒发烧吃什么水果?感冒吃什么水果?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感冒是危害人类健康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预防和减少感冒的发病,多少年来是人们所期望……详细>>

感冒发烧吃什么菜好?教你感冒发烧饮食疗法

感冒发烧吃什么菜好?对于感冒不要小瞧,如果不重视,则就会导致发烧的情况的,会很难受的,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菜好呢?其实很多的食物都是可以进……详细>>

感冒发烧用药 吃什么药好?

有时候天气稍有变化或没有注意身体的保暖都可能会引起感冒发烧,一般情况下,感冒发烧不算是什么严重的病情,在药店购买一些药品服用是可以治好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