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腰膝酸软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腰膝酸软太痛苦 6款食疗方能帮你摆脱痛苦!

2018-12-10 09:42:40      

在中医医学上,腰膝酸软属于一种肝肾亏损所导致的症状,其症状起因于五脏六腑,却表现在四肢以及五官上面。所以,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中医上治疗腰膝酸软的办法,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腰膝酸软太痛苦,6款食疗方能帮你摆脱痛苦!

一、巴戟天甘菊酒

首先,分别取1500g的醇酒,各60g的巴戟天、甘菊花,45g的 熟地黄,各30g的蜀椒、狗杞子,以及20g的制附子。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粗粉备用。最后,将药粉倒入酒坛内,加入醇酒,密封浸泡一周后,取渣去酒饮用即可。

二、芍药双地饮

分别取各6g的芍药、生地、熟地,各4.5g的黄芩 、山药、黄柏、川续断 ,以及3g的生甘草,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三、十药丸

首先,分别取各60g的五味子、附子,各30g的鹿茸、白茯苓、肉桂、牡丹皮、山茱萸、熟地黄、山药、泽泻,以及适量的蜂蜜。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蜂蜜炼制药粉,将其炼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四、冬青子丸

首先,分别取适量的旱莲草、冬青子,以及适量的蜂蜜。然后,将旱莲草捣碎取汁,放入锅内,熬制成浓汁备用。最后,将冬青子研磨成粉末,再用旱莲草汁去调和冬青子粉,将其调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五、中药酒丸

首先,分别取各30g的黄柏、知母、龟版,各15g的琐阳、牛膝、虎骨、杜仲,各9g的 地黄、 当归,各7.5g的破故纸、续断,以及适量的白酒。然后,将上诉几味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白酒来调和药粉,将其调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六、杞苗薤白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60g的粳米,各20g枸杞苗、鼓,14根薤白,以及7根葱白。然后,将上诉几味中药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制成粉末,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后,去渣取汁备用。最后,再用药汁来煮粳米,待粳米煮熟时,加入葱白,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腰膝酸软,是一种自我感觉腰部与膝部酸软无力的症状,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生活。与此同时,腰膝酸软也是身体内五章六腑出现病变的表现。所以,一旦出现腰膝酸软的症状,一定要及时查明原因以及积极配合治疗才行。

(责任编辑: )

关节疼痛很困扰 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解决痛苦!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受到过关节疼痛的困扰。然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也有很大,比如炎症性、骨性、软骨性、软组织性等,需要坚持服用中药调理,方可……详细>>

冬季咳嗽太痛苦 8款中药食疗方法能帮你止咳!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类疾病,也是一种保护性的神经反应,通过咳嗽来产生呼吸性的冲击动作,从而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排出体外。然而,咳嗽也……详细>>

舌头起水泡太痛苦? 送你5款食物帮你来解决!

舌头上长水泡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不仅会造成口腔不健康的问题,还会引起舌头疼痛,这是非常折磨人的。所以,在正常生活……详细>>

总是咳嗽太痛苦 3种食疗方送给你

在春节之后,很多人都需要从老家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城市,而在旅途之中,由于太过疲劳,人们是相对容易出现伤风感冒的现象的。而在众多的感冒患者之……详细>>

神经衰弱很痛苦 快试试6款中药食疗方!

神经衰弱,是一种由于长期的精神创伤或者外界的刺激所致的神经性功能疾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烦躁易怒、失眠不安、头晕脑胀,记忆力减退,食欲减退……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