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咳嗽太痛苦 8款中药食疗方法能帮你止咳!

2018-12-23 07:43:13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类疾病,也是一种保护性的神经反应,通过咳嗽来产生呼吸性的冲击动作,从而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排出体外。然而,咳嗽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所以,接下来就让老中医来教大家几款治疗咳嗽的中医药方,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咳嗽太痛苦,8款中药食疗方法能帮你止咳!

一、百部绿茶

取5g的百部,以及3g的绿茶,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杯中,加入适量的温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即可。

二、百部麻黄丸

首先,分别取各3g的百部、麻黄,40个杏仁,以及适量的蜂蜜。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蜂蜜来炼制药粉,将药粉炼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三、知母百合茶

分别取5g的百合、2g的知母2g,以及1g的花茶,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杯中,加入适量的温开水,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

四、冬瓜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180g的新鲜冬瓜,以及适量的粳米。然后,将冬瓜洗净,切成小块备用。最后,将粳米洗净后,同冬瓜块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熬制成粥食用即可。

五、阿胶糯米散

首先,分别取1.5g的阿胶,1g的糯米,0.5g的马兜铃,0.25g的甘草,以及7个杏仁。然后,将杏仁去皮后,与其他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每次取0.1g的药粉,用温水送服即可。

六、甘蔗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100g的甘蔗,以及适量的粳米。然后,将甘蔗洗净,榨汁备用。最后,用将粳米洗净,放入锅内,倒入甘蔗汁,熬制成粥服用即可。

七、桔梗玄参丸

首先,分别取各0.5g的玄参、桔梗、甘草、射干、黄药、白药,以及适量的白砂糖。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制成粉末备用。最后,将白砂糖上锅加热融化,用来调和药粉,将药粉调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八、雄黄朱砂丸

首先,分别取各0.3g的风化灰、朱砂、雄黄、铅丹,0.1g的砒,以及10枚红枣。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将大枣去核倒碎后,用来调制药粉,将药粉调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再用针在药丸上扎一个小孔,进行晾晒。待药丸晒干后,即可服用。

温馨提示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所以,不妨将上诉几款中医药方收藏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的中药食疗方 止咳 冬季咳嗽

中药医治咳嗽有奇效? 中医推荐这6款中药帮你止咳平喘!

中医认为咳喘症状病情比较复杂,需根据外感内伤和寒热虚实选择合适的中药,达到止咳平喘效果,尤其是这几款中药效果不错。详细>>

关节疼痛很困扰 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解决痛苦!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受到过关节疼痛的困扰。然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也有很大,比如炎症性、骨性、软骨性、软组织性等,需要坚持服用中药调理,方可……详细>>

总是咳个不停?老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帮你止咳!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一种呼吸道疾病,多见于感冒后。咳嗽虽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时间发展下去,会影响到人们的正……详细>>

总是咳嗽太痛苦 3种食疗方送给你

在春节之后,很多人都需要从老家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城市,而在旅途之中,由于太过疲劳,人们是相对容易出现伤风感冒的现象的。而在众多的感冒患者之……详细>>

冬季咳嗽很痛苦 快试试这6款中药秘方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感冒的时候会咳嗽,肺部感染的时候会咳嗽,咽炎会咳嗽,哮喘会咳嗽等等。然而,咳嗽是很容易伤害到我们的喉咙以及肺部等……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