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用眼时间长伤肝 身体5处疲劳容易生病

2018-12-10 09:29:17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疾病不是一触而就的,是因为长时间的不注意,从而导致了疾病的积累,最终病发,中医认为5劳就会导致人们生病。

用眼时间长伤肝,身体5处疲劳容易生病,不可忽视!

1、久视伤血

久视也就是过度的使用眼睛,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藏血,只有肝脏拥有充足的血液供应,才能够让眼睛明亮,过度使用眼睛的话会伤害到肝脏的精血,从而引起眩晕或者视力下降。看书读报时30分钟要休息五分钟,按摩眼部或者远眺绿色的植物,这样能够缓解其疲劳,对于经常用眼的人群可以选择具有补益精血的食物,比如枸杞子,花生,黑豆或者红枣等。

2、久卧伤气

久卧也就是说长时间躺在床上不动,从而减慢了气运行,降低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容易让人们出现精神不振、全身无力。保持正常的卧床休息是至关重要的,能够让精力变得更加旺盛,但是如果卧床时间太长并且缺乏适当的运动,就会让气血衰退,血液得不到相应的循环,从而引起精力不齐,所以要做到早睡早起,规律的作息。

3、久坐伤肉

长时间久坐会让肢体得不到应有的活动,容易出现肌肉力量减弱以及肌纤维萎缩,从而降低了肌肉的运动能力。另外长时间久坐也会损害到脾脏功能,容易导致人们无食欲、消化以及脾胃功能下降,身体越来越虚弱。对于长时间久坐的人群来说可以多吃一些山药或者莲子,久坐40分钟之后要站起来活动五分钟。

4、久立伤骨

长时间站立的话不仅会影响到骨骼的运动,同时也会让四肢的屈伸功能产生一定的障碍,从而让人们出现关节疼痛以及变形,严重的话也会损害到肾脏,此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木耳或者是黑豆。

5、久行伤筋

过度走路的话会伤害到筋骨,中医认为经和肝脏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人体关节的屈伸以及肢体运动主要是通过筋张弛而形成的,只有肝脏有充足的血液供应,才能够让筋膜正常运转。

温馨提示

避免长时间的使用眼睛,工作一个小时之后应该远眺一下,或者做做眼保健操,每天走路的时间不能太长,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来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疲劳容易生病 疲劳 中医

过度疲劳伤害健康易生病?中医教你4招赶走疲劳!

工作努力虽然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但是热爱工作不能以健康为代价。过度疲劳会让人产生很多健康方面的问题,会让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曾经就出现过因……详细>>

枸杞石斛茶缓解用眼过度疲劳

对眼睛的保护很多现代女性往往不够重视,有的人上班时长时间盯着电脑。下班后也不让双眼得到及时的休息,而是用看电视、打电脑游戏等方式来放松。……详细>>

白领如何缓解用眼疲劳?

白领每天要长时间的用眼,这样很容易造成用眼疲劳,这可怎么办呢?我国中医,对于用眼疲劳有独特的缓解方法,并且也很简单。在这里,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长时间用眼易疲劳 6种方法缓解眼部压力!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部分年轻人痴迷于手机和平板,电子屏幕发射出的蓝光对视网膜带来损伤,降低了其视力,此时可通过多眨眨眼或者眼保健操等方法……详细>>

新年狂欢用眼过度 如何慎防眼睛疲劳

春节不仅嘴巴忙活着吃,连眼睛也忙活到眼部疲劳。在家中无论是玩电脑、看电视还是打麻将,都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过度疲劳,否则会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