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冬天上火牙龈肿痛 教你从舌头来判断上火症状!

2018-11-09 10:28:34      

牙龈肿痛,一般是牙齿的根部疼痛,给患者带来了痛苦,一般会影响食欲,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属于上火的表现,那么冬天上火牙龈肿痛,从舌头怎么看上火症状呢?

冬天上火牙龈肿痛,教你从舌头来判断上火症状!

1、舌尖红代表有心火

正常情况下,舌尖的颜色比正常的颜色深,就表示身体有心火,但是舌头红的位置不同,也反应了不同的问题。例如,心火的主要症状是舌尖红,除了嘴发干、牙龈肿痛、心情烦躁,还会出现口舌长疮、睡眠不好、尿黄、大便干等症状。要是心火旺盛,但症状温和,可以吃点药进行解决,要是症状严重,建议去咨询专业人士,进行诊断治疗。

2、舌头两边发红表示肝火比较旺盛

肝火与心火的临床症状有所不同,心火的主要表现是口腔疼痛或干燥,睡眠不好;肝火旺盛的表现就是不只是口干,还会出现口苦、眼红等症状。当自己肝火旺盛的时候,舌头的两侧也会变红,而且非常的明显,此外,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可以喝花草茶,像是苦丁茶加上菊花。若伴有脸红、血压升高的症状,可用夏枯草、钩藤水浸泡,具有辅助降压的作用。口干舌燥的朋友们,可以喝上一些百合杏仁枇杷粥,准备梨二十克,枇杷果二十克,杏仁十二克,百合十五克,粳米五十克,蜂蜜适量。冲洗百合和杏仁,将梨去皮,枇杷去粒,然后将百合花、杏仁、粳米用火煎煮,直至米粒膨胀,米水融化。然后加入梨和枇杷,轻轻搅拌,煮完粥后,把它们放在碗里稍微冷却,就可以进食了。

3、舌红咳嗽有肺火

要是发红的部位在舌头的上半部分,就会伴有咳嗽、鼻干、口干、喉干、牙龈肿痛的现象,一般属于肺火,所以,治疗不仅要清肺清热,还要通腹气。用十五克白茅根、十五克芦苇根、五十克大白萝卜切成块,做成汤,是一道不错的清热菜肴。以梨蒸水,然后加入槐花蜜,也可以润肺润燥,或以银耳炖汤,加适量蜂蜜,可以润肺止咳。

4、舌红舌苔发黄且口臭是胃火

胃热时,整个舌头都红,有时舌头是红色的,舌苔是黄色的,这需要特别注意,胃火的特点通常是胃痛、口臭、苦味、老想喝水。这时,建议可以试试清热的药物。

以上就是关于从舌头看上火症状的相关知识,要是上火出现牙龈肿痛,大家可以了解自己是什么火,然后进行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舌头判断上火症状 牙龈肿痛 冬天上火

秋季上火牙龈肿痛 三个方法来解决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秋季干燥容易上火,有些人会因此出现牙龈肿痛现象,秋季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秋季上火牙龈肿痛吃什么好?详细>>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之饮食疗法

猪腰子1只、食盐少许、骨碎补15克,水煮食肉饮汤,每日1剂。用于肾亏牙浮、牙隐痛,劳累后易发者。详细>>

中医教你4个方法 观察舌头来判断健康!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舌头的外形颜色以及舌苔来看出身体是否患上了某些疾病,其实舌头上暗藏着很多健康的密码,不妨来深究一下。详细>>

冬季易上火 中医教你从舌头辨识出哪里上火

冬季天气干燥以及大量吃肉、辛辣食物,人比较容易上火。而从舌头上就可以简单看出来你是否上火,以及上火的辨证治疗。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 试试这5种方法可缓解!

导致牙龈肿痛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身体上火、患有牙周炎或者冠周炎和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牙龈肿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诱发多种疾病,影响人们的……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