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中医如何保养五官? 中医教你怎么保护好眼鼻喉!

2018-10-14 07:45:33      

其实脸上的五官变化直接对应了五脏的变化,嘴巴对应脾胃,鼻子对应肺部,眼睛对应肝,耳朵和肾经相关,舌头对应心脏,中医如何来保养五官呢。

中医如何来保养五官?

1、眼睛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黄绿色的食物,比如猕猴桃、西红柿、胡萝卜、西兰花、玉米等,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玉米黄素以及叶黄素,可以在眼睛里面大量的积累,帮助眼睛对抗紫外线,防止眼睛出现视力模糊。平时也可以打乒乓球,因为眼睛会随着快速的运动而转动,这样可以达到放松和调节的作用,延缓衰老,预防了近视。用眼睛的时间不能超过40分钟,40分钟之后应该休息十分钟,多看看远处出门的时候要戴上太阳镜,防止紫外线对眼睛带来的伤害。

2、口腔

每次睡觉之前可以使用一次牙线,这样可以清洁牙齿,千万不能总是使用一边来咀嚼东西,这样会导致脸部大小不一,同时也会磨损一边的牙齿易折断,用的少的牙齿容易积攒牙结石,从而引起了牙周疾病。尽量半年看一次牙医,当出现牙病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3、耳朵

尽量要远离嘈杂的地方,窗户前可以多放一些绿色的植物,具有隔音的效果。平时多锻炼平衡能力,可以选择走猫步、倒着走或者单腿站立,这样能够有效的刺激人体的平衡能力,从而达到了锻炼的目的。

4、鼻子

若是感觉鼻子里面分泌物太多的话,可以使用盐水或者清水洗鼻子,这样可以把鼻腔里面的废物清除掉。千万不能为过于刺激性的味道,因为污浊和干燥的空气会降低鼻子的抗菌能力,容易患上鼻窦炎,患上感冒之后应该赶紧治疗,因为感冒容易引起鼻炎或者鼻塞,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嗅觉。

5、喉咙

若是长时间说话的话,应该多喝温开水,千万不能用力的清嗓子,一咳嗽少吃一些过热以及过冷的食物,当嗓子疼痛时可以喝一杯热水,水温不能超过50℃,要减少打鼾的时间,睡觉时尽量不要仰着睡觉。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以上的方法来进行养生,平时多吃含水分比较多的应季蔬菜和水果,每天保证2000毫升的水量,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保养眼鼻喉 保养五官 中医

保养眼睛中医有妙招? 按摩食疗齐上阵!

中医认为眼睛和各个脏腑的关系很密切,只有让眼睛得到充足血液的滋养才能够看清物体,当肝脏里面的血液不足时,就会引起眼睛干涩以及疲劳感,如何……详细>>

腰部如何保养 中医推荐5个护腰方法

腰部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部位,如果不好好加以保养,腰部是非常容易受伤的,那么中医上有什么比较好的护腰方法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中医如何来保养颈椎? 应牢记这4大保养重点!

俗话说亡羊补牢比不上未雨绸缪,现在很多年轻人受到了颈椎病的困扰。颈椎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脊椎活动最频繁的部位而且是神经中枢重要……详细>>

未老先衰是什么回事?且看中医帮助你如何进行保养?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种的现象,有的人群没有到不惑之年,但早衰的迹象已经出现,并出现精力不足、健忘、背痛、耳鸣、失眠、活动时气短……详细>>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