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中医如何来保养颈椎? 应牢记这4大保养重点!

2019-09-30 15:16:19      

俗话说亡羊补牢比不上未雨绸缪,现在很多年轻人受到了颈椎病的困扰。颈椎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脊椎活动最频繁的部位而且是神经中枢重要的部位,当颈椎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中医如何来保养颈椎?

1、做好身体保暖

平时上下班时要带上围脖或者穿高领的衣服,给颈椎舒适的温度。若是受寒的话应及时喝一碗红糖生姜汤,能祛除体内寒气。要掌握正确的坐姿,每工作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也可以做颈椎操,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坐在凳子上,全身保持不动,只是让头部做左右前后上下运动,一定要注意动手的平缓柔和。

2、对颈椎部位按摩

经历了一上午繁忙的工作,脖子非常的疲惫而且精力不支,此时可以对颈部进行按摩。使用两个大拇指对颈后面轻轻的按摩,能缓解颈椎的疲劳,让全身得到放松。另外也可以把两手手指互相交叉在一起,放在颈后来回摩擦50次,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另外也应该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比如练习瑜伽游泳或者打球等,因为软骨组织的营养通过血液不能供给,是通过压力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的,长时间缺乏活动的话会让软骨处于缺氧和缺血状态,从而引起退化。空余时间可以学一学大鹏展翅,具体的方法是弯腰到90度,两个手臂模仿大鹏飞行一般,坚持5分钟左右能增加颈椎肌肉的柔韧性。

3、选择合适的枕头

枕头的宽度和肩膀同宽,中间低两端高,这样能支撑颈椎。另外要选择木板床,不能让床过于柔软。颈椎有特有的生理曲线,不良的姿势会让机体失衡而且血液循环不流畅,从而对筋骨带来损伤,平时要掌握正确的坐姿和站姿。

4、用中药来热敷

把半斤盐和少量的小茴香放在锅里面炒热装在布袋里面扎好,然后放在经北部热敷半个小时,这样能促进颈背部的血液循环,缓解了肌肉痉挛感,但是温度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补肾髓功效的食物比如黑芝麻、生地黄核桃等能够强壮筋骨,推迟了肾脏和脊柱的蜕变。

温馨提示

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态,不然会让颈部肌肉一直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导致颈椎病。做好颈部的保暖,当受到风寒湿入侵时会让颈部肌肉处于痉挛状态而且小血管收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颈椎的方法 中医保养颈椎 保养颈椎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腰部如何保养 中医推荐5个护腰方法

腰部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部位,如果不好好加以保养,腰部是非常容易受伤的,那么中医上有什么比较好的护腰方法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中医如何保养五官? 中医教你怎么保护好眼鼻喉!

其实脸上的五官变化直接对应了五脏的变化,嘴巴对应脾胃,鼻子对应肺部,眼睛对应肝,耳朵和肾经相关,舌头对应心脏,中医如何来保养五官呢。详细>>

如何保养身体这5个重要器官?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保养!

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也会慢慢的老化而且容易发生病变。为了延缓器官衰老的速度,应该坚持做相关的锻炼来增强器官的抵抗力,让各个器官充满活力。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妙招

颈椎病是现在常见病症之一,那么如何治疗颈椎病呢?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